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綠活美食】鄉村田野間的好麵包--苗栗潘多酪

我不是麵包的重度愛好者,但我天天吃麵包,也四處找尋好吃、不添加的天然健康麵包。


苗栗公館是我出生的地方,在那邊有間非常好吃的麵包店,一位曾在法國鄉下居住四年之久的麵包師傅,爲了尋找夢想中麵包的極致美味,不斷在各處的旅行、學習與停留。


土地和嘴巴最近的麵包,就是最好的麵包,因為這份堅持,他決定離開繁華的台北,回到自己的家鄉,經營這間小小的麵包店舖,一個步調緩慢,充滿著法國音樂、 麵包與咖啡香氣的小店。


這裡的麵包,種類不多,多半是基本款的麵包,沒有太多的花俏,它的鄉村裸麥、鮮奶哈士, 還有布里歐(法國鮮奶土司,只用鮮奶與雞蛋製作,不加一滴水),也是我最喜歡吃的麵包。 尤其是剛出爐的布里歐,有濃濃的奶香,還有咬勁,吃起沒有一般丹麥吐司的油膩感,卻潤口滑順充滿驚喜(一天才做四條呢)。


這裡的麵包到底特別在哪裡呢? 除了天然、新鮮,不加任何的改良劑、添加劑,也不使用台灣歐洲麵包常用的預拌粉(因為裡面常有防腐劑與改良劑)外,為了堅持用麥子做麵包的美味,每天還用特製的石磨機來研磨麥粉。


而且,也與外面標榜的天然發酵麵包不同,因為它是採用含有天然酵母菌種發酵所做成的麵包,用義大利進口天然酵母(一種神奇的酵母,是用犢牛胃的菌種做出來的)以及裸麥天然酵母混合,並結合老闆自己研發用來控制發酵溫度的老窖機,經過三十度的六小時酵母培養,以及十六度的精準低溫放置一個晚上後,才會有每天一個個美味又健康的天然麵包 。


我不認識老闆,但想要了解好麵包的熱情,讓他願意帶我認識他每天烘培麵包的珍貴機器與食材,除了感謝,也買了滿滿一袋的麵包回去。


離去前,老闆還特別教我,挑選好麵包的關鍵,第一個要看它外表是否看起來飽滿,外表顏色最好呈現紅褐色,才是烤熟的麵包(他說台灣麵包很多都沒有烤熟)。土司最好選擇切面外表光亮平滑,且在邊緣顏色較深的部分會較硬且有層次的麵包,還要注意看裝土司的袋子裡,若有很多碎屑 則有可能是為讓麵包快速發酵,而在其中添加過多益麵劑的結果(像外面有很多早餐店的土司麵包都有這樣的問題)。

老闆說,自己的腸胃,就是好麵包最重要的判斷基準,如果吃起來不舒服或是脹氣,多半就是添加過多的添加劑,或沒有充分發酵的原因。


吃潘多酪的麵包,吃到不只是麥的清香,還有一種接近土地,用心烘培的感動。如果你有空經過苗栗公館,或是住在附近,可以用你的味覺與身體,去試試鄉野麵包的好滋味,每天出爐時間約二點到三點間(星期六公休)。老闆希望做到不賣隔夜麵包,所以每天只少量製作麵包,如果要特別加購某些麵包種類或數量,一定要特別事先電話預購,否則有可能會讓你大老遠跑去, 卻有買不到麵包的遺憾歐!



後記:潘多酪已經成了我每次回苗栗一定要買回台北的美食麵包,最近還很幸運地買到老闆已經四個多月沒做的招牌義大利麵包-"潘多酪"麵包。這"潘多酪"不愧是招牌麵包,因為要經過長達兩天的發酵,製作相當費工,吃起來口感有點像蛋糕,卻沒有蛋糕的甜膩,非常的可口耐吃呢。

這就是剛出爐的"潘多酪",一個要價90元,要買之前得先打電話問老闆有沒有做喔。

6 則留言:

Ecogoodies 提到...

這家麵包真的很好吃,每次回苗栗時,我都要買上好幾袋呢!

匿名 提到...

可以告訴我電話住址嗎?

Ecogoodies 提到...

潘多酪法式烘培坊的住址與電話: 苗栗縣公館鄉大同路133號 037-236563

吳子涵 提到...

我家在苗栗大湖,好想吃潘多酪之麵包,請問離公舘車站(站牌會不會很遠),謝謝

Ecogoodies 提到...

應該是在公館國中站下一站就到了 您可參考看看http://maps.google.com/maps?hl=zh-TW&rlz=1C2SKPM_enTW448TW459&bav=on.2,or.r_gc.r_pw.r_qf.,cf.osb&biw=1152&bih=773&um=1&ie=UTF-8&q=%E6%BD%98%E5%A4%9A%E9%85%AA+%E8%8B%97%E6%A0%97%E7%B8%A3%E5%85%AC%E9%A4%A8%E9%84%89%E5%A4%A7%E5%90%8C%E8%B7%AF133%E8%99%9F&fb=1&hq=%E6%BD%98%E5%A4%9A%E9%85%AA&hnear=0x3469aa479660c52f:0x3e3bdd9c78b26e27,363%E5%8F%B0%E7%81%A3%E8%8B%97%E6%A0%97%E7%B8%A3%E5%85%AC%E9%A4%A8%E9%84%89%E5%A4%A7%E5%90%8C%E8%B7%AF133%E8%99%9F&cid=0,0,7243613912660917190&ei=2CeNT6n1GYrJmAXnz-2LDA&sa=X&oi=local_result&ct=image&ved=0CAcQ_BI

匿名 提到...

公館鄉宛如是苗栗縣烘焙業重鎮.另外一家名坊食品也很好.苗栗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