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新聞】真有機 ? 假有機 ?


台灣的有機農產品管理新制在2009年1月31日開始上路,但消基會在2月1日至3日抽檢36件市售有機農產品,結果竟然有高達92%(三十三件)標示不符規定,而其中有83%有機農產品根本沒標示有機標章,其中不乏知名廠商出品或大賣場販售商品。

根據消基會在今年(2009)2月的抽驗結果,包括知名超商松青超市販售的有機果糖,沒有標示農產品經營業者名稱、原產地、驗證機構名稱及驗證證書字號。老字號有機店棉花田販售的日本有機糙米醋、久毛有機五香嫩豆干、陳麗珍有機蜜棗,也出現未標示驗證機構名稱、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字號等情況。而統一集團有機通路品牌聖德科斯,自家的產品包括統一有機麵線、統一有機石磨全麥麵粉,是農委會驗證合格的有機農糧加工品,但一樣未標示原產地、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字號。

雖然這些被點名的賣場或通路業者,在消基會公佈抽驗結果之後,紛紛表示將配合要求廠商改善或下架。但台灣有機農產品的主管機關農委會,卻仍採取低調方式因應,僅由農糧署長出面表示,雖然1月31日起有機農產品管理新制上路,但仍會給予業者半年緩衝期(由於1月31日以前製造商品仍多,所以目前僅做勸導,並未開罰),原CAS有機標章同意使用至7月31日。

所以可想而知的是,目前台灣有機商品標示的混亂狀況,仍會持續下去,直到政府有能力去解決台灣有機商品法規與實際執行的巨大落差。作為一個綠色消費者,未來面臨的狀況是,我們花費高價,卻仍繼續買到標示混亂且無保障的商品。無論我們買的是標示天然、環保、生機、有氧又或者是各式取代有機名稱的商品,又或者是國內外各種讓人混淆的認證標章商品,我們究竟該如何選擇商品? 如何辨別商品的好壞與品質?若無須執著於有機商品的認證與否,那什麼又是選購商品的標準? 這種種的問題,恐怕仍是台灣的綠色消費者,未來持續需要去摸索與解答的課題吧!

本文推文網址:http://funp.com/t8819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