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綠時尚】穿上一件有機棉T之後


近一兩年,國外綠色時尚(eco chic)產業的成長,在民眾環保意識大增,以及許多好萊塢明星及時尚名人帶動下,所謂的「永續(sustainable)時裝」,已經成為一股無法逆轉的趨勢。許多知名品牌早已利用有機棉原料做出有時尚風味的新品,例如H&M從2008年春季開始熱賣的有機棉系列;GAP、NIKE、Adidas、Roots開始推出百分百有機棉上衣或外罩衫;Timberland也早就用百分百有機棉製成休閒鞋、鞋底則採用回收橡膠。

就連美國超級盃每年銷售量最高的紀念商品─冠軍T恤,從2009年開始,已經全面改用有機棉材質,超級盃冠軍T恤,由運動用品製造商Reebok所製作,不僅T恤材質使用有機棉,就連T恤商標與布料縫合線都是用有機材質。根據加州非營利性組織「有機棉交易協會」預測,有機棉銷售額2009年將達二.二六億美元。

而在台灣,這股綠色時尚的威力,也在不斷蔓延,甚至迅速擴散中。上週六逛街的時候,赫然發現許多大品牌,也開始"綠化"旗下的產品,甚至作為本季的商品主打。


加拿大老字號的休閒品牌Roots,在延續關心地球生態保育的議題下,本季推出保育動物的系列有機棉T恤。Roots在有機棉T恤印上保育鹿種與老鷹圖騰,希望能藉此喚起大眾對於禁止獵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等議題的關心。


在台灣相當受歡迎,一向以簡單設計為標榜的MUJI,也在2008年首次推出有機棉後,陸續推出有機棉寢具織品、毛巾、自由組合家居服、有機丹寧等多樣商品。今年(2009)MUJI更以「回歸自然」為主題,引進自然美國棉,並結合有機棉、印度棉、法國亞麻等天然素材,在春夏兩季共推出超越300項的服飾商品,價格設定為590到3190元之間,其中目前正在主打的有機丹寧褲,以較一般丹寧牛仔褲約二分之一的價格,也就是1,790元,引發了許多MUJI迷對天然素材的熱烈討論。


而內衣領導品牌之ㄧ的黛安芬,也推出第一套環保內衣及家居服「eco chic」裸紗原棉系列。標榜材質不經人工染色、漂白等處理過程,並大量減少棉布染色過程的大量水、電、蒸氣等自然資源浪費,與化學殘留。值得注意的是,黛安芬在產品標籤上,僅強調使用的是天然棉,而非有機棉,經進一步查證結果,其公關人員在產品發表會上表示,他們使用的天然棉,均以國際環保紡織協會所認證的Oeko -Tex 100(信心紡織品)為選料標準。 Oeko -Tex 100是當今全球紡織品工業公認最具公信力的品質認證標準,代表產品原料不含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化學物質。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綠色商品的選擇與消費,將是保護地球的最重要力量,但是,目前這些逐漸在市場興起的綠色商品,除本身廣告所標榜之外,仍有許多重要的資訊,未被清楚的公開與說明。以MUJI為例,我親自前往MUJI賣場後發現,在台灣所販售的有機丹寧褲或其他有機棉產品,製造地都在中國,而有機棉原料或產品,也未見到任何國際認證的標章,僅在商品展示旁邊,以簡單的文字來說明解釋所謂有機棉意指於3年以上未施農藥及化學肥料的健康田地中,順應自然循環栽培而成的棉花。


究竟這些有機栽種的棉花從何而來?是否如它們廣告所宣稱來自烏干達? 有無取得原料的有機認證? 既然製造於中國,是否有取得相關有機產品的標章? 在黑心商品充斥的中國,所製作出的有機棉T,該如何讓消費者信任?而這些所謂"乾淨"的有機棉產品,是否建立在中國或第三世界國家低價、惡質、充滿污染的勞動環境與條件之上?

這種種的疑慮與問題,都留待業者給消費者更清楚的交代。
我們相信,只有願意誠實公開產品原料與製造過程資訊的業者,才是真正對環境友善,具社會責任意識的綠色企業,它的商品也才是真正值得消費者信任的綠色商品。否則不管品牌形象塑造如何的自然環保,消費者買到的只不過是"漂綠(greenwash)"過的商品而已!

本文推文網址:http://funp.com/t907357

延伸閱讀

In Fashion: Eco chic

Eco-friendly labelling? It's a lot of 'greenwash'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非常好的觀察!
正如同我的發現一樣 大品牌們的訊息傳遞應更透明 不然難免會有漂綠的嫌疑 也只是炒作環保議題而已.

加油!

Ecogoodies 提到...

謝謝shei的鼓勵! 我會繼續在這裡寫下我對綠色消費趨勢的觀察與生活體驗,也期待你的共同參與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