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單車】苗栗山城的貓狸山自行車道

苗栗山城是Stella的故鄉,在苗栗貓狸山公園的後山,有個我們鐘愛的私房秘境,沒有擁擠的人潮與車潮,只有山上清新微涼的空氣,以及苗栗獨有的山林寧靜之美。過去,我們經常在星期六的下午,帶著狗狗散步健行,現在既然已經有了有了小P與橘匠,就忍不住想嘗試用小徑車行走山林的況味。

從Stella家出發,先經過一段陡坡,便看到這個叉路,雖然兩邊都有自行車路線,但我們決定先往左怡香茶園方向行進,上面有寫著自行車運動、挑戰路線 (天阿!經過這裡上百次,怎麼第一次發現這裡的單車路線竟然是運動挑戰路線!?...)

經過一個下坡,來到第二個路口,往觀音宮方向左轉,根據我的記憶,這邊路段坡度較為平坦,挑戰度應該不那麼高。

經過幾個緩坡後,來到第一個休息點觀音宮,這裡有廁所與茶水,非常適合車友小憩一下。

觀音宮下有單車道的標示,方便不熟悉路況的車友辨識路線。

繼續往下騎, 沿途是美麗的農村景致,除了有少量車子及住戶經過外,真的很安靜。

小P與小橘匠在怡香茶園附近的梯田邊,四周一片綠意盎然。


因為繼續往下騎會遇到施工道路, 路面非常髒, 只好折返第二個路口,沿途回頭拍剛剛經過的車道。

時間還早,離開觀音宮的叉路,決定繼續往西湖方向前行。不過,這一段還真是艱辛!一個接著一個的大陡坡, 費盡全身九牛二虎的力氣,果真體會了單車挑戰路線的真正意涵!

好不容易來到我們常來的散步路線, 就是照片裡三叉路往右轉,上面有"單車休閑路線"的指標 。不過,以我們的腳力騎到這裡,已經開始有超過極限的感覺。

往榕樹崠炭窯方向, 終於開始下坡啦!





沿途美景令人神清氣爽,一時之間,也忘記了剛剛爬坡幾近累死狀態的疲憊感。

來到牧場上方,空氣中瀰漫著牛糞的天然氣味。

走左邊下坡滑行,坡有些陡,有種失速的快感。

經過牧場後, 馬上到杜石地一號咖啡店的後方。


小陡坡繼續往上騎,風景依然美麗如畫。

沿途拍照的我,慢慢趕上了一路慢騎的Stella

終於快到苗栗炭窯的指標了,也該下車為小P留影一下了!

終於,終於....

到達「如幻蘭若地藏王庵」,原先有個藏傳佛教的寺廟在左邊,轉角路邊懸掛的西藏五色旗,在路邊飛揚著!

剛剛一路下坡,現在回程又要上坡了,神啊!不知可否救救我....

我們花了近三個小時,不知好歹地騎了貓狸山自行車道的部份路線,回到山下已接近傍晚六點半。雖然腳酸、屁股痛是免不了的,但騎在如此風景如畫的山林單車道上,比起平常單純去蹓狗散步或健行,騎單車上下坡雖然累人,但騎完後卻有著前所未有、空前絕後的痛快與舒暢感,難道這就是傳說中單車的魅力所在!?

我們是單車的新手,沒有專業的GPS...等裝備,但這段路是我們平常就熟悉的路線,若各位車友要前來一試,可要注意,這附近如果路況不熟是會容易迷路喔!

關於貓狸山自行車道的完整息詳細介紹可參考 Edinman的苗栗市貓狸山繞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