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單車】在哥本哈根的單車幸福(上)

哥本哈根不只是丹麥的首都,它也是哥本哈根人眼中的世界單車首都。

Copenhagen - City of Cyclists from Colville Andersen on Vimeo.



總人口只有120萬人的哥本哈根,卻已有長達330公里的自行車道,且長度還在繼續增加之中。在哥本哈根,每天約有36%的市民騎單車通勤,總里程每天超過120萬公里,交通尖峰時,路上的單車數量比汽車還要多。

Wonderful Copenhagen from Colville Andersen on Vimeo.



如此高的單車通勤率,與哥本哈根市擁有一個安全設計的自行車專用道系統、推動Green Wave計畫(尖峰時間在市中心透過對交通號誌的控制,每天讓超過35000個單車騎士以平均時速20.3公里的速度一路綠燈,快速地通勤),以及相關便利上班族騎單車接駁大眾運輸系統的諸多設施,有絕對直接的關係,哥本哈根市政府更宣布,2015年要達成50%單車通勤率。

看到哥本哈根擁有如此騎單車通勤的友善環境,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心理懷抱著極度渴望的羨慕呢?

<台北的狀況>
台灣雖素有單車王國的美譽,但是台北市目前只有2%的單車通勤率(雖然台北市政府宣布要在2012年達到4%),市區道路當中,擁有自行道的路段相當有限,且市區單車道多與行人與機車停車格爭道,大部分的自行車道(有100公里)都蓋在河濱作為市民休閒之用,且大眾運輸系統對於單車通勤接駁規範十分嚴苛(平日只有尺寸符合行李大小規定的摺疊車才能搭乘捷運,其餘規格的單車,都只能在假日部份車站、部分車廂、部分時間才能搭乘),整個城市基本上不是個友善於單車及單車通勤的城市。

資料來源:
Copenhagenize

Copenhagen Cycle Chic


延伸閱讀:
【好城市】幾乎人人都有自行車的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