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綠金情報】企業如何做好綠色行銷

在全球,具有綠色環保意識或需求的消費者,正在不斷地增加當中,因此,如何掌握綠金契機,因應綠色消費時代的來臨,已是許多企業正在面對與處理的重要課題。



美國最新的市場調查結果顯示,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錢,來購買對環境友善的品牌,有些是基於對自身健康的考量,有些則是希望透過更有意識的消費,來減少對地球的傷害。

因此,當綠色消費逐漸成熟之際,企業若不積極因應,就可能在全球對抗暖化的大風潮下被淘汰出局。而企業又該如何踏出綠色行銷或開發綠色商品的第一步呢?綠色行銷專家Kim T. Gordon,提出了非常值得企業參考的三個訣竅

1、證明你的產品是綠的 Prove Your Claims

大多數消費者對於產品廠商或廣告所宣稱的內容,包括商品如何環保、如何有益人體健康,其實是相當存疑的。現在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時間、精力來挖掘事實,他們會透過網路社群的討論、消費者使用分享與推薦、第三公正單位的檢驗報告、各種官方的認證以及產品本身的標示成分…等方式來探究商品的好壞。

企業必須在包括網路與店面的所有通路,提供消費者非常清楚的產品證明或認證。有超過七成的消費者會避免購買有違他們自身價值的產品品牌,而超過半數的人更會與親友、同事分享他們的消費心得。因此企業如何將環保、綠活的商品故事,以及公正有說服力的產品認證告知消費者,絕對會是綠色商品開發能否成功的關鍵。

2、對的定價策略 Get Your Pricing Right

雖然大多數綠活消費者願意多花些錢購買綠色商品,但半數以上認為價格是他們購買與否的重要因素。消費者希望他們要買的綠活商品,除了要有益健康與環境之外,最重要的價格要買得起(affordable)。

若商品價格,因為生產成本無法壓低時,突顯好的產品價值,也是增加銷售的方法。比方說,節能對許多消費者來說日益重要,他們願意為長遠節省的水電費與環保因素,多花點錢購買節能商品。

其次,在推出綠色商品前,先檢視競爭對手的產品與定價,需規劃如何以好的商品、定價與服務策略,擊敗那些還來不及走向綠色企業的對手們,並以合理的定價,來說服消費者購買你的綠色商品。

3、商品能夠提供消費者切身的好處與利益 Offer Personal Benefits

「拯救地球」對許多消費者來說,雖然是個重大且具意義的價值認同。但如果在銷售商品之外,找出更多與消費者更切身相關的產品利益與功能價值,將更有助於消費者的購買。舉例來說,有機食物不只因沒有使用農藥而讓環境更好,更重要的因為沒有任何化學致癌物的污染,對消費者與其家人來說,他們的身體會因此更加地健康。

還有目前國外很夯的無揮發性有機物油漆(VOC-free paint),它的行銷策略,即是告訴消費者,除了環保,VOC-free的油漆塗料可以減少室內裝潢造成的污染,因此消費者願意花較多的錢,是基於自身與家人健康的考量。因此請趕快檢視你的綠色產品,它有哪些重要的商品功能,可以帶給消費者更多的利益,這也是綠色行銷成功的最重要關鍵。

想掌握賺進第一桶綠金的機會?上面的三個方法,希望能夠幫忙大家開始朝向綠金企業的第一步,有空想想你的商品,快快行動吧!

<綠活消費小常識>
根據BBMG Conscious Consumer Report的最新研究,在美國有近八成的消費者,認同向社會責任及環保良好形象的企業購買商品,將可對世界及環境帶來更積極、正向的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