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綠常識】外食族泡麵選購與去毒食用法

泡麵在許多地方都是最受歡迎的國民美食,幾個星期前經過台大附近的巷弄裡,發現有家連鎖的泡麵達人館,專門販售及現場烹煮各式加料泡麵,從各式台灣本土品牌,到進口日、韓、泰系泡麵,還提供素食專區,種類繁多令人咋舌。


從店裡不斷進出的人潮,不難感受泡麵擄獲人心的魅力,不過對於許多關心健康與食品安全的人來說,泡麵的成分卻含有許多令人擔心的食品添加物。因此,如何選購泡麵及安全食用泡麵,對於許多忙碌又想追求健康的上班族,實在是至為重要又實用的生活小知識。


經過我們的整理,在兼顧環保及健康的多重考量下,列出了下列幾條選購泡麵的經典指南,提供大家參考:

1.盡量不要買杯麵或碗麵,尤其是保麗龍容器,它目前仍是全球環保界的頭痛產品。它的原料成分苯乙烯,是已知致癌物,且製造過程所添加的塑化劑alkylphenol(烷基酚)也是會干擾內分泌的環境荷爾蒙,二者在使用過程很容易溶出到食物中。而廠商為了怕碗裝泡麵的容器會因加熱而變形,都會加酸化防止劑BHT來當作安定劑以避免變形(BHT是環境賀爾蒙之ㄧ,會引起肝臟肥大,染色體異常,繁殖能力降低)。

2.盡量不要選擇油炸麵,因為泡麵經過油炸,油裡也會放有BHT,用熱水沖泡時,有害人體的物質,會從泡麵溶解出來。目前市面上也推出許多非油炸的麵,一方面可降低可能的環境荷爾蒙危害,另一方面熱量也比較低 ,可以減少吃進去的熱量。

3.盡量避免含有以下添加物成分的泡麵,這些添加物成分包括磷酸鹽(Na)或焦磷酸鐵、植物性蛋白(在製造過程中經常有可能添加磷酸鹽)、調味料(胺基酸)、焦糖色素、甘味料(甘草)、鹼水、黏多醣體等。

4.並非所有的添加物都是不安全的,若在選購過程中,看到以下成分則可安心使用,包括栀子色素、紅麴色素、紅田椒粉色素、抗氧化劑(維生素E)、酸味料、乳化劑、PH調整劑、乳酸Ca、碳酸鈣、 酒精等。


而日本知名的食品問題研究專家增尾清,也在他"與食品添加物和平共處"一書中,提出了好用的泡麵解毒法,也就是透過食用方法的改變,降低食品添加物的危害,讓我們更安心的吃泡麵。方法如下:

第一,麵條與麵湯必須分別煮,因為熱水會溶解泡麵麵條中含有的添加物,就像煮一般乾麵條一樣,煮過後水分要瀝乾,再另外加水以及調味料煮熟後食用。請記得把煮麵條的水倒掉,不要重複使用或加入調味料當湯喝。

第二,若是杯麵或碗麵,建議先在不加調味料的狀態下,沖入熱開水,一分鐘後,把泡麵的熱水倒出,才將各種調味包加入,再重新加入一次煮沸的開水泡熟即可。

第三,泡麵加料,建議可加入海帶芽與大蒜;因為海帶芽含有植物纖維,能夠將附著於人體內添加物吸收後排出體外。同時,因為吃過多泡麵,可能會導致肥胖、營養不均的問題,最好能夠多補充維生素B1,而大蒜因為含有豐富植物素成分硫化丙烯,可以有效增強維生素B1的活性。

雖然吃泡麵終究不是件健康的事,但有時在工作忙碌及泡麵美味的誘惑下,以上泡麵選購與去毒方法,希望能對忙碌的大家有所幫助!

參考資料 :
1.環境荷爾蒙物質之影響與分析 陳文欽. 元培科技大學. 環境工程衛生系助理教授
2.與食品添加物和平共處:這樣吃最愛心 增尾清著 世茂出版集團
3.毒佈全球-去毒飲食法 增尾清著 漢欣文化公司

延伸閱讀 : 如何避免「環境荷爾蒙」的危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我們把內容拿走囉^^
謝謝。

Ecogoodies 提到...

歡迎推廣,但請註明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