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綠觀點】U2世界巡迴演唱會的"環保"感召!?


這是日前U2在巴塞隆納進行世界巡迴演唱會時,所演唱的"美麗的一天",在花費重金打造的360度酷炫舞台,以及U2熱力四射的表演下,不知道你是否正感動於U2所傳達出的環保感召呢?

喜歡流行搖滾樂的朋友,對這個從80年代就走紅的U2樂團,一定都不陌生。而U2也是流行樂壇裡,少數長期投入環保、人權、與和平活動的團體之一,它的主唱Bono與妻子Ali Hewson更是直接投身環保事業,創立標榜公平貿易的知名有機棉服飾品牌-EDUN Live

只是這個一向致力於推動環保理念的U2,此次竟被環保人士點名批判,在2009的"360度"世界巡迴演場會中,總計44場的演場會,其所使用的電力竟然可以讓一個燈泡發光長達15萬9千年之久,而總碳排放量足足可以送U2整團的人從地球飛到火星,演唱會的總花費更超過一億美金。

在2007年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與微軟所發起的"Live Earth"演唱會,也發生過類似的問題。明明演唱會的主題,是宣揚愛地球、抗暖化,卻因規模過於盛大,且沒有相關節制碳排放的配套措施,導致這場活動辦完後,卻因此產生了31,5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及一千多萬公噸的垃圾。而當年高舉環保理念的U2,也以這演場會"不環保"而抵制不參與

從小就是U2歌迷的我,除了喜歡他們音樂的豐富性之外,更是欣賞他們於環保、人權理念的推動。只是這次U2的世界巡迴演唱會,破表的演唱會經費,以及毫不節制的電力使用與碳排放,確實令人錯愕,也讓人在聽著他極度"環保"的音樂吶喊時,也多了些"反環保"的諷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