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綠常識】兒童玩具中可怕的塑化劑

上週消基會與標檢局公布市售食品玩具成分抽檢結果,四十件玩具中,二件中國製玩具含高量塑化劑(可塑劑),分別達到國家標準值的一百一十六倍及二百八十倍,雖然這批被檢驗出的問題玩具,已被要求回收並銷毀,但可塑劑的危害問題,十分值得大家花點時間認識它。


市面上許多塑膠製品,製造商通常會在製造過程中,加入一種叫鄰苯二甲酸鹽的可塑劑,讓塑膠更柔軟且有彈性,尤其是那些各式奇特造型的兒童玩具,可塑劑絕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成分。

而這個鄰苯二甲酸鹽(Phthalate或是 DEP、DEHP、DBP、BBP、DINP、DIDP、DNOP、DNHP...類型的塑化劑),其實就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是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這種塑化劑,會從塑膠中被釋出,而幼童經常把玩具放入口中,這會使得鄰苯二甲酸酯類溶解進入唾液中而被身體吸收,對兒童的健康造成傷害,特別是對3歲以下嬰幼兒影響甚鉅。

根據動物研究顯示,鄰苯二甲酸鹽會影響生殖功能及性別的發育。也有研究指出,這種化學物質,會對孩子青春期與生育力有相當的影響。同時,鄰苯二甲酸鹽,也是一種可能的致癌物,會造成肝腎功能異常。

目前歐盟還有美國包括加州在內的幾個州,都明文禁止兒童產品使用鄰苯二甲酸鹽。而在台灣,則採取含量限制的做法,依照2007年10月24日最新修訂公布CNS 4797「玩具安全(一般要求)」的規定,塑膠玩具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不得超過0.1﹪(重量比)。

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兒童玩具,包括洋娃娃、積木、玩具汽車,甚至在嬰兒奶瓶、柔性嬰兒書籍、磨牙器、奶嘴等,鄰苯二甲酸鹽幾乎無所不在。

為了避免PVC或鄰苯二甲酸鹽對健康造成的危險,請一定要在購買前,仔細了解產品的製造成分,若產品材質未列在包裝上面的話,或許也可以試著聯絡代理商及製造商,更清楚產品的來源及是否有安全檢驗的證明或標章。

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買塑膠玩具,特別是要給嬰兒或幼童的玩具,盡量少用塑膠製品,不僅可以減少塑膠對環境的毒害,更可以帶給孩子以及家人更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

其他常見於生活中的可塑劑暴露來源:嬰兒奶瓶、柔性嬰兒書籍、磨牙器、奶嘴、保鮮膜、指甲油、香水、髮膠、沐浴乳、乳液、妊娠紋霜、口紅、塑膠容器、可微波塑膠便當、寶特瓶裝飲料、塑膠袋、塑膠餐具(塑膠兒童餐具)...等,都常含有可塑劑的風險。

其他請參照以下延伸閱讀:
你還在使用PVC嗎?

塑化劑DEHA擾亂內分泌 保鮮膜危機四伏!

塑化劑傷孕婦 產女娃易去雄性化

小心鄰苯二甲酸鹽~會影響生殖系統的發育

圖片引用自Legal Match Law Blog

1 則留言:

steve在日本的生活 提到...

多謝你的資料.
現在的玩具出口要求一定要Phthalate Test化驗合格才可批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