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消費新聞】小心冰品餡料的防腐劑

在酷熱的夏暑,來一碗剉冰或是冰涼的珍珠奶茶,是許多人消暑的一大享受,但冰品生菌與防腐劑過量頻傳的消息,卻總是讓吃冰的樂趣大打了折扣。

每年消基會或各地衛生局例行抽驗冰店或冰飲時,都會有發現冰品餡料常含有過量的防腐劑己二烯酸以及去水醋酸。而珍珠奶茶中的粉圓與挫冰中的愛玉、芋圓、粉條...等,更是常含防腐劑的黑名單。

而究竟己二烯酸與去水醋酸是什麼樣的防腐劑?

己二烯酸是台灣衛生署公布之合法防腐劑,為了延長食品保存期,防止黴菌或酵母菌之滋生,常運用於食品加工業,調味醬料、水果製品、豆製品及乳製品中均可能存在。雖然許多研究顯示85%的己二烯酸會以二氧化碳形式排出人體,對人體較無大害,但多食對人體肝功能還是會造成危害。

而去水醋酸更是一種廣效性防腐劑,用來抑制腐敗菌、黴菌。去水醋酸被證實會危害人體之肝、腎及神經系統。去水醋酸只能添加在乾酪、乳酪等,不能添加在粉圓內,而日本的動物實驗也發現,若食入每公斤超過0.3公克,動物會出現嘔吐、痙攣、甚至死亡等危害。

而抽驗單位常常也在"宣稱"不含防腐添加劑的食品當中,驗出含有二烯酸與去水醋酸。消費者為避免吃進過量防腐劑,除了要杜絕標示不明、無產地來源與沒有檢驗合格的食品,更要仔細挑選誠實並附有防腐劑檢驗合格的商家(我們最近都到O'Life買珍珠奶茶與有機茶),才能好好享受這些道地美味的台灣夏日極品!

北縣抽檢冰品餡料 一成防腐劑過量

台北縣衛生局繼抽驗飲料店冰塊後,再針對冰店的冰品餡料像是愛玉,芋圓,紅豆等進行防腐劑抽檢,結果有一成的餡料遭檢出過量己二烯酸,衛生局除了要求業者立刻下架,也馬上開罰;並強調會持續針對冰品原料來源進行抽查,替消費者把關。

臺北縣衛生局為了提供縣民能安全食用消暑冰品和飲料,針對縣內連鎖飲料店、冰店等抽驗冰品餡料共20件,進行包括己二烯酸、苯甲酸、和去水醋酸的防腐劑檢驗,衛生局表示,這次檢驗的冰品餡料有粉條、草莓果醬、芒果醬、芋圓、地瓜圓、紅豆、綠豆,蒟蒻,以及愛玉和仙草;檢驗結果共有2件不合格,包括1件粉條 1件愛玉遭檢出己二烯酸,共有一成餡料不合格。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科科長王淑芬表示,針對2件不合格的冰品餡料,衛生局除了立即通知業者下架外,由於檢出的防腐劑可能對人體有立即危險,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規定,依同法第33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以下罰鍰。而因為這次檢出的是防腐劑,衛生局表示將針對原料廠商開罰;她也表示,己二烯酸過量使用會有肝變性,呼籲食品製造業者勿濫用食品添加物,如果需要使用,也應符合規定限量,並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及工作人員衛生習慣。


延伸閱讀
什麼是己二烯酸?

什麼是去水醋酸?

92%手搖冷飲 生菌量超標20倍

北縣查冰品 知名冰店生菌過高

北市抽驗飲冰品 粉圓防腐劑超過限量

消基會抽檢珍珠奶茶粉圓皆含防腐劑

抽驗冰品 知名連鎖業者不合格

珍奶抽查 100%含防腐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