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綠行銷】單車的表演政治學

單車政治學,對向來精通表演的政治人物來說,絕對也是這幾年全球節能減碳風潮下,所必備的重要"生存"技能。

常騎公路車運動的法國總統薩柯奇

從薩柯奇(Nicolas Sarkozy),或是丹麥總理拉斯莫生(Lars Løkke Rasmussen),乃至最近乾脆騎單車上下班的韓國總統李明博,他們騎單車的身影都不時出現在公眾媒體的曝光中。

丹麥總理拉斯莫生,竟然也上卡鞋騎公路車!

在台灣當然也不例外,不少政治人物把單車當成個人形象的"漂綠"(green washing)工具,特別是在選舉或作秀的場子裡,似乎總是要來上那麼一段單車秀。我想,如果這些偶而"愛"騎車的政治人物或首長們,真能學學李明博,用單車來通勤的話,對節能減碳的政策宣揚效果,或是單車通勤環境的實質改善,絕對比再多的口水政策,來得更有效、實際吧!

現任韓國總統李明博,直接當起了單車通勤族!

李明博也騎自行車上班

央廣記者 黃啟霖撰稿‧編輯  新聞引據:韓聯社

韓聯社1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根據瞭解,南韓總統李明博在青瓦台範圍內騎自行車上下班。

不願具名的一名青瓦台官員12日表示,李明博總統在10日早晨騎自行車上班。總統的秘書們在青瓦台內部也都利用自行車。

據瞭解,李明博騎自行車上下班,是在以身作則,表明積極實踐「低排污綠色成長」的決心。

李明博在10日通過第21次對人民廣播,強調綠色生活比綠色技術更重要。他當時指出,開發綠色技術需要時間和努力,而綠色生活是任何人都可以立即實現的,李明博並且指稱,「節省的能源」是第5能源。

所謂的第5能源,就是節約能源以及提高能源效率,被列為繼煤炭、石油、天然氣、電力等四大能源之後的第5能源。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照片來源:GuardiandaylifeKorea Times 照片為2008年世界無車日時,李明博騎單車通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