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綠趨勢】住醫院也要有機!?

全世界有機飲食風潮,從各大時尚餐廳,現在也吹進了醫院,讓吃有機餐食也變成疾病療癒的重要方式!?


在美國矽谷,眾多名人愛去的知名醫院--史丹佛大學醫院(Stanford Hospital & Clinics),日前針對住院病人,實施了一個在地有機農場的食物計畫,不僅食材由在地有機農場供應,更聘請知名廚師以有機烹調方式,推出了營養好吃的有機膳食外,所有餐食所使用的盤子 、杯子以及餐等,也都採用了可回收使用或可堆肥的生物可分解餐具。

事實上,這是一個國際健康組織 Health Care Without Harm (HCWH),所積極遊說的計畫之一,該組織主張透過該議題的推廣,希望能讓醫療機構真正能夠去治療疾病,而非製造更多的疾病。他們十分強調在健康照顧過程中,選擇健康食物對疾病療癒的重要性。他們提出的相關主張包括:

1.透過教育與溝通,讓醫療院所、病人及其社區都能了解,去吃營養、且具社會公平、生態永續理念的在地有機食物,對個人健康及環境都有十分正面的價值。
2.須減少醫院食物的浪費,且醫院供應的食物與其包裝,都必須符合生態保護的原則。
3.保護並協助在地有機農業的永續發展。

由於全世界醫療院所針對食物及飲料的採購金額,加總起來是相當驚人的數字,因此如果這個方案獲得大多數醫院採行,可以想見將對在地有機農業及有機食品業者的受惠有多大,目前在美國已有超過二百家醫院採行了這個方案。

目前台灣只有台安醫院以素食膳食的方式,強調健康且均衡的素食膳食,對病人身體療癒的重要性,雖然不強調有機,但長久以來也是獨樹一格的特色之一。只是,在有機風潮逐漸風行的台灣,未來會不會也有醫院率先提供有機食材與料理,並全面使用安全、無毒的環保餐具,成為台灣第一個綠色有機醫院,實在令人期待~

資料與圖片來源:Stanford Hospital Farm Fres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