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綠行動】週一,我不吃肉


繼英國前披頭四樂團知名歌手保羅.麥卡尼帶頭推廣週一無肉日後,逐漸在各國形成風潮。不僅比利時第三大城根特市,訂定「周四無肉日」,瑞典更正式聲明少肉是聰明環保的行為,而美國也有民間團體,每周一提供無肉菜單給網友。

而台灣版的「週一無肉日平台」,也在素食作家蘇小歡及徐仁修的催生下,在今年9月21日正式宣告成立,除積極號召各家團體加入推廣外,更力邀餐廳推出「友善素食食譜 」,廣邀社會大眾加入週一無肉日行列,未來目標將推動民眾週一餐桌無肉食,餐館週一也將提供三分之一無肉菜單供消費者選擇,並進一步結合量販業者推動素料專櫃,甚至結合航空業者推動機上無肉餐。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2006年的報告指出,二氧化碳最大的製造者,並非人類,而是畜牧業,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十八%,比過去被誤解的元凶—所有石化業、汽車、摩托車等加起來還高。而且,畜牧業排放的甲烷占全球四成、氧化亞氮占62%,這些來自來自牛隻排泄氣體及糞便所造成的環境殺傷力,更是二氧化碳的298倍之強。


168克的牛肉,從生產到上餐桌,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4400克;但民眾吃一頓220克的飯,加上250cc的青花菜、茄子各一杯,再加上110克的白花菜,二氧化碳排放量才只有180克,所以少吃肉確實是個人減碳最好的方式之一。

目前「周一無肉平台」也特別徵求「餐廳團體會員」,擴大無肉日的推廣。有意願加入「周一無肉日平台」者,可在10月底前主動與平台連絡,餐廳須在每周一將「無肉菜單」,提升到總菜單的三分之一以上即可。平台聯絡電話 (02)27788086,網址:http:www.meatfree.org.tw

週一不吃肉,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困難,希望大家一起加入"週一不吃肉"的減碳運動!!!

週一無肉日 連署行動:Meat Free Monday Taiwan

資考資料:周一無肉日

圖片引用自:Simple Solutions Tangible ResultsRefresh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AYAY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