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綠金情報】回收專用的Eco ATM

ATM除了可以讓你方便領錢,確定銀行裡還有多少僅存的銀兩之外,現在也出現了一種Eco ATM,專門幫你回收你不想要的3C產品。


在美國的聖地牙哥,有家專門提供二手3C產品回收服務的創新公司,日前推出了Eco ATM(Automated eCycling Station)的服務,打算與各大賣場進行合作,放置無人管理的自動回收ATM,並結合各項實際的現金、消費或環保回饋方案,來提高3C產品的回收與再利用率。

由於目前全球3C電子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加上消費者習於汰舊換新的使用型態,在各地都有超乎想像的大量3C廢棄物。尤其是隨處可見的手機,在全球市場快速成長,以及低價與外型的誘因下,多數年輕人頻繁地更換手機,更讓每年超過7萬5千噸的重金屬(砷,鎘,汞),被埋在垃圾堆裡,帶來地球永久的污染與傷害。

雖然許多3C廠商早有回收二手產品的服務,但常因消費者沒有任何獎勵與誘因的前提下,造回收率極低。而許多消費者也常在不知會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的情況下,隨意丟棄不用的3C用品。


這款最新推出的Eco ATM服務,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要顧客帶著不再使用的手機、MP3、遊戲機、遊戲軟體、筆記型或桌上型個人電腦、印表機、數位像機、PDA、記憶卡、GPS...等3C產品(即便壞掉無法使用也沒關係),放在ATM中的掃描器上,ATM將會判定並顯示該產品的剩餘價值,提供顧客可以直接在此賣場消費的等值現金或折價券,或是幫消費者以他們的名義種一顆樹,為地球降溫減碳。

當然,Eco ATM也可以根據賣場的屬性與需求,提供任何形式客制化的服務或合作。它除了希望提供給消費者足夠的經濟或環保誘因,來進行回收行動外,也提供給擺設Eco ATM賣場的店家,創造綠色企業形象與更多的商機,且賣場還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


但買回這麼多二手3C,這家提供Eco ATM服務的公司,究竟要靠什麼賺錢?原來,Eco ATM可以透過環保永續的回收處理,將廢料再利用,成為新3C產品的新零件原料。或是將原來還可以用的3C產品,經過修整後賣到每年高達50億美金經濟規模的二手3C市場。

目前Eco ATM在美國部份家具賣場可以看到,未來預計將有更多的賣場會加入合作的行列。顯然,Eco ATM已經讓回收3C產品這件事,變得更簡單方便,也更有綠金的無限潛力。





資料與照片來源:Eco ATMGIZMOD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