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綠活食記】東京表參道的有機食尚

東京正吹起一股自然食尚風,除了標榜無農業或無化學添加的自然食之外,當然也有嚴格純淨要求的有機餐飲,散落在日本各區的有機食尚餐廳或咖啡館裡,成為這個城市綠活的另一股新勢力。


這次去日本,在原宿、表參道及青山的巷弄裡,發現不少標榜有機的自然食與咖啡店。其中有間高人氣的Brown Rice Café,就座落在表參道的巷弄裡。


狹長幽靜的迴廊走進去,會在盡頭處的地下室發現一家充滿原木與綠色情調的餐廳,而在一樓的入口處旁也有專門提供外帶的輕食區,販售有機三明治,以及自家烘培的餅乾、蛋糕,還有附近產地的有機米及各式無添加的醬料。

整家餐廳看來舒服且令人期待,只可惜滿室的人潮,而且顯然十分落實慢食的態度,讓在門口久候半小時且飢腸轆轆的我們,決定轉戰對面的另一家有機餐廳,當然這也是另一個東京目前高人氣的有機餐食。


這家位於表參道北青山健康有機餐廳オーガニック・レストラン「広場」,可是名列日本某美食節目一百大吃到飽名店,尤其在每天中午11點到下午2點間,提供吃到飽的有機蔬菜自助餐,而且只要日幣1,260円,因此每到中午據說是人滿為患,吸引不少熱愛健康蔬食的女性及綠痞族們。


由於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六點鐘,或許是時間還早,這個地下廣場顯得有些空蕩,只有零零星星的散客,到它們自家的自然有機店舖買菜。


由於晚上只提供單點服務,我們並不太餓,所以僅點了一些當令限定的季節餐食,來輕嚐一下這家超人氣餐廳的口感與菜色。


這是很簡單的納豆雞肉蛋炒飯,口味略嫌清淡,加上納豆獨特的黏膩口感,好吃度的感受恐怕也是因而人異了,但是對不喜納豆的我來說,的確實是不太可口。


當季限定的有機野菜拼盤,有十分特別的蓮藕炸物外,還有醋拌的季節綠色野菜,以及烤箱烘烤的柳松菇與杏鮑菇。


另外,就是用少量味增及奶油調味的有機蔬菜鐵板燒,口感也是十分的清淡,品嘗的到蔬菜清脆的口感。

這家餐廳,雖是日本目前高人氣的有機餐廳之一,但清淡到底的料理口感,對現代許多習慣重度味蕾刺激的人來說,則未必能夠接受或是喜愛。

離開時,店舖裡已慢慢聚集人氣,多半是三十到五十歲的上班族女性,散落在餐廳不同的角落,一個人安靜的吃著如此清簡的有機晚餐。畫面彷彿感覺有些靜止,讓我決定放下相機,不去打擾這份空間的寧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