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單車】迷走於東京單車店

每次去單車店閒晃的時候,總喜歡翻閱架上的日本單車雜誌,儘管文字理解的十分有限,但型錄裡各式漂亮有型的單車及人身用品,總讓我對日本的單車文化,有著無限的想像與憧憬。

上星期去東京,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個認識東京自転車店鋪的好機會。由於時間有限,沒辦法一家家南北奔跑,只好就近在活動範圍的銀座、渋谷、上野、秋葉原附近尋找單車店舖。但幾天下來,不是找不到路,就是只在大型賣場的單車用品區逛逛,心裡實在不免沮喪。

直到第四天的下午,原本是要前往上野,尋找車友介紹的OD BOX運動用品店上的單車樓層,沒想到就在六町目迷路了好久,意外找到日本知名單車連鎖店Y's ROAD,而且在上野三丁目內就有三家分店。



這是在三丁目16-3的成車店舖,除了一樓的公路車成車之外,二樓還有許多小徑車、摺疊車、登山車與BMX。

這家上野Y's ROAD,主要是以販賣組裝好的成車為主。進去逛了一下,比起台灣動輒幾百坪的大型單車店,這規模還是小了點。


這天剛好是放假日,店門口停了許多車友的單車,附近也有許多悠閒騎車的人們。


這是在三丁目19-4的另一家Y's ROAD分店,店內除了有賣少數的日本品牌ANCHOR公路成車外,店裡面幾乎都是公路車的零組件,其中除了日本Shimano的套件外,也有不少義大利Campagnolo的套件。


在這家店鋪裡,經過一翻找尋,我終於發現了一直想買的Ostrich攜車袋。


掙扎了一小下,還是決定敗了這組Ostrich公路車專用攜車袋(Road 220,內含後變保護架)。


為了達到充份保護的功效,我也一併帶了攜車用的飛輪保護套。


還有店員所介紹的Ostrich產品,車架保護墊,用來包覆上管、立管、下管...等部分,可減少攜車時車架碰撞的傷害,一套裡面有五片。關於如何使用Ostrich公路車攜車帶,請看教學影片

接下來又找到第三家在三丁目17-2的上野ウェア館,這家是Y's ROAD今年才新開張的人身部品專用館,整家店全部只販賣穿在人身上的配件,規模不算太大,專門銷售各式單車休閒用品、車衣、車褲、信差包、安全帽、手套、卡鞋(其中有樣式齊全的各式公路車與登山車卡鞋,還有台灣少見的愛迪達與Nike卡鞋,款式確實比台灣好看許多)...等配件。




從門口就可以很清楚看到整排的PEARL IZUMI(PI)車衣及車褲。只不過,這幾天在東京街頭,幾乎看不到穿專業車衣褲的單車騎士,每個人幾乎都是穿著休閒衣褲配上漂亮的信差包騎車,這與台灣經常看到車友穿著專業車衣騎車的情形,有很大的差別。

而在日本,以單車休閒穿著為主要的設計品牌,例如rin project、PEdAL.E.D、nari/furi...等,在這家店也都可以這找到部份的商品。

逛了許久,這些休閒服飾雖然帥氣,但高貴的價格實在敗不下去。最後,買了打折的PI手套,好讓生性害羞的我,可以不臉紅地走出這家店。




走出來後,還有許多人正準備停車,要進去這家專賣店。

逛了三家 Y's ROAD,在回上野車站的路上也找到了OD BOX,雖然商品齊全,但是價格與單車用品的多樣性還是不如Y's ROAD。原本還擔心買貴的我,在比較了其他家價錢後,終於開心的離開了上野。

接著,到秋葉原的Yodobashi-Akiba、渋谷的LOFT,都發現大型的單車用品專賣區,其中LOFT的信差包款式更多達數百種,多到不知從何選起。有樂町站旁0101六樓的rotator的單車服飾也相當值得逛逛,舉凡rin project、PEdAL.E.D、nari/furi、The North Face、Tabloid News、SOUNDMAN...,到適合單車通勤的西裝,如果你是多金新潮的單車型男,一定不可錯過rotator。


而在渋谷的Tokyu Hands東急手創館B2,我也發現了不少漂亮的信差包及時尚單車鎖配件呢。

以上是我在日本東京單車店的現場直擊,有些雜亂,也有些零碎,甚至到目前為止,我都難以完整拼湊關於東京單車店的印象,或許,就把它當作一次在東京單車店的迷走吧!

Y's ROAD上野三家店資料:

上野店
成車部分(公路車、小徑車、摺疊車、登山車與BMX)

住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3-16-3 鈴木ビル1F&2F
電話番号:03-3836-6168
営業時間:11:00~20:00・定休日無し

上野アサゾー店
公路車套件 零件 攜車袋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3-19-4
電話番号:03-3839-7939
営業時間:11:00~20:00・水曜日定休


上野ウェア館

所有人身配件 車衣 車褲 信差包 安全帽 手套

住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3-17-2幸和ビル1F
電話番号:03-5812-6656
営業時間:11:00~20:00・定休日無し


最近的車站出口為上野广小路站A1出口


出口旁就有三丁目的詳細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