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綠設計】像花朵般綻放的OLED燈

當節能照明逐漸成為市場主流,LED燈的市占率也正火速成長的同時,新世代的OLED燈(有機發光二極管燈),也因為光線柔和、輕薄、透明與可變化度高的特性,也正吸引著不少設計師的目光與投入。


有位年輕的德國設計師Johanna Schoemaker,才剛初出茅廬,就以優異的畢業作品,設計了一系列無論在打開或關閉時,都可如花朵般美麗的OLED燈作品,也一舉拿下2009德國百靈國際設計大賽(Braun Prize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的首獎。

在這得獎的系列作品"Family of OLED lamps"中,Johanna Schoemaker極致運用了OLED的照明優勢,並在外型設計與技術上,為新一代的OLED燈,作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與創新。




根據Johanna Schoemaker對這個系列作品的介紹,OLED燈有著擴散式的柔和光線特性,十分接近自然光,還能依照許多使用者的不同需求,調整出各種顏色、亮度與方向,無論在室內或是室外,都能輕易創造出各種靜態或動態的燈光變化模式。


這一系列的OLED燈飾,基本都是由遙控器來控制,當你打開燈光時,就會像雨傘般的,伴隨一個漂亮的展開動作,就像是在白天裡突然綻放的花朵一般。

當然這款設計,也非常強調OLED本身的特性,就是輕薄、明亮與透明度。除了美觀酷炫的設計外,最重要的是,這系列的OLED燈不只非常的節能,也十分強調是一個環境友善的設計。

只不過,OLED燈未來若要成為市場主流,還有許多成本與技術問題尚待克服,但相信在未來十年內,它絕對具備足夠的潛力,成為下一個明星級的新世代節能照明。



資料與照片來源:DezeenBraun Prize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Johanna Schoemaker

延伸閱讀:
LED照明競爭技術-OLED照明發展利基及市場展望

全球第一 清大發表自然光OLED

2 則留言:

網頁設計 提到...

很特別的燈~

匿名 提到...

創意在你身旁 別讓 30 萬獎金擦身而過
A.S.O 金履獎 延長徵召至 11/10 (二) 24:00 止

嘿!你可以花 15 分鐘空閒時間,給自己一個機會,
創造綠能時尚鞋,其實沒那麼難...
只要肯拿起畫筆、動動腦,用一堆落葉也能變出一雙鞋!
A.S.O 金履獎最怕錯過你的好作品,
特延長投稿時間至 11/10 (二) 24:00 截止,
別扼殺你的 IDEA,快用創意帶走人生的第一桶金吧!

「A.S.O 金履獎創意大賽」線上投稿已進入倒數階段,
主辦單位 - 阿瘦皮鞋希望更多人共襄盛舉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特延長收件截止時間至 11/10 (二) 24:00,
參賽作品需部分使用具環保概念的材質 (天然、回收、太陽能...),
就算是樹根、樹葉、樹幹都行!
有投稿就有機會贏得 30 萬元大獎!

․投稿截止日:2009 / 11 / 10 (二) 24:00
․線上投票截止日:2009 / 11 / 11 (三) 24:00
․活動網站:http://www.heyshow.com/events/aso09
․看看其他參賽作品:http://www.heyshow.com.tw/activity/browsing.asp?actid=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