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公益轉貼】請一起加入『九萬連署 反「九」牛政策』公投連署活動


台美雙方在今年美國時間22日於華府簽署「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簽訂內容中美國牛肉為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加工肉品,去除特殊危險物質、中樞神經系統、機械取下的肉屑,即可輸台,此協議案之協議內容明顯危害消費者生命安全。衛生署掌國家食品衛生安全之最高主管機關,農委會為畜牧農產品品質確保之最高主管機關,然而,面對美國運用其強大政治、經濟壓力,以撲天蓋地的壓境式溝通,強迫國家門戶大開,全面進口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絞肉等含有變異性普恩蛋白之虞的肉品,已喪失專業把關之公務員職責,且不尊重人權!

對於台美談判完全忽視消費者權益之狀況,消基會將與主婦聯盟基金會、董氏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單位共同發動「台美重啟談判」公投連署活動,以促成政府對「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重啟談判協商管道;消基會和參與推動連署單位除提供網路下載提案連署表格,進行連署活動之外,必要時並將上街頭直接向民眾訴求,要求全民出面捍衛自身健康權!

為什麼消基會要提出連署活動?

一、普恩蛋白對人體及環境有明顯之危害

放寬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進口,對台灣環境及人民健康將造成永久傷害,對人體有害的「普恩蛋白」存在於包括腦、頭顱、眼睛、三叉神經節、脊索、脊柱和背根神經節、扁桃腺及迴腸末端等部位,甚至資料顯示肌肉、骨頭也有其蹤跡,因此,雖然排除了扁桃腺及迴腸末端,但帶骨部位通常連接著牛的頭蓋骨、脊椎骨等,與普利昂變性蛋白含量高的牛腦、脊髓、骨髓等相連,風險相對增高!

此外,狂牛症的PRPSC是不好的蛋白,卻與好的蛋白PRPC很像,兩者胺基酸排列一樣,不僅難以辨識,使得檢驗難度高,其潛伏期又久,會使好的蛋白變成不好的蛋白,台灣環境原本沒有這種不良蛋白存在,一旦入侵,永遠不會消失,即便發現到死者是因為狂牛病死亡,並預定要用特殊方式處理遺體,恐怕也來不及了,因為病毒已經擴散,進入台灣的食物鏈生態中。另,面對美國不到1%低抽樣的寬鬆檢驗條件,政府應以更積極、審慎的方式為國人把關,結果翻查衛生署網站,衛生署僅在93、96、97年三度派員赴美進行衛生安全考察,並於95、96、98年提出風險評估報告,次數之少,條件之鬆,如何確保國人免於遭受普恩蛋白之害呢?!衛生署真是既殆職又草菅人命!!

二、違反行政程序且政府尚無把關能力

據了解,根據立法院第六屆第二會期第十九次會議紀錄顯示,九十五年一月民進黨政府時期,在野的國民黨反對扁政府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立法院表決通過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提出本土畜牧業者發展及消費者食用安全保障方案,並要求美方建立可信賴的『食品履歷』制度,以及派員全程駐美監督追蹤進口牛隻管理、牛齡辨識、加工廠處理方式等,並向本院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經濟及能源、預算及決算委員會聯席會報告經同意後,始得開放進口。」

因此,這次開放美國帶骨牛肉事件的決策,上自總統府國安會,下到衛生署、農委會都已違背立法院第六屆第二會期第十九次會議決議,並無視民意強烈反對。對美國帶骨牛肉,政府一直強調安全無虞,但10月27日審計部至立法院就97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做報告時,審計長林慶隆就表示去年查核,?生署的人力、經費、設備都不足以應付美國牛肉進口的檢測工作。加以,普恩蛋白在其他部位濃度低,全球都還沒有相關技術可以把關監測;而普恩蛋白在狂牛症發病前半年才有辦法檢測出來,三十個月齡以下的小牛可能正值潛伏期,亦面臨無法檢測,所以,國家根本沒有把關的機制,說要保護消費者都是空談;既然政府沒有檢驗能力,就不該放寬進口,讓消費者暴露在風險之中。

三、未依法徵詢消費者與民間公益組織團體之意見

台美即將進行「美國帶骨牛肉、內臟、絞肉等肉品進口」議題,在上談判桌前,政府除徵詢專業學術意見外,依消保法第三十條規定:「政府對於消費者保護之立法或行政措施,應徵詢消費者保護團體、相關行業、學者專家之意見。」,亦應廣徵民間意見,以嚴謹態度面對攸關國人健康之重大消費議題,然而,以此次談判過程,未見政府徵詢任何民間組織意見,甚至連衛生署牛海綿狀腦病專家諮詢委員的不同意見亦棄置一邊,且未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顯不合法。

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年11月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提案人連署活動

依據中選會規定,公投活動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提案人連署,提案人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千分之五以上,因此必須籌集86,609人以上,始得推動第二階段公投活動;第二階段連署,連署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五以上,亦即 866,090人以上。對此,消基會將針對此事件提出公投連署活動,要求對「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重啟談判協商管道,呼籲全民加入第一階段連提案署活動,主動捍衛自身健康權,同時,對於公投正在進行中卻已經進口之「美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等加工肉品」。同時,消基會呼籲並邀集其它民間團體共同加入公投相關活動,並呼籲民眾拒買、拒吃進口美國帶骨牛肉的業者所販售之食品,消基會將公布及隨時檢討。

如何加入連署活動!?

一、 於消基會網站「最新消息」之「要求『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重啟談判公投連署活動」下載連署表格,完整填妥提案連署書後,請郵寄至本會(106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0樓之2)。

二、 親至消基會各分會(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簽寫提案連署書。

三、 最新連署資訊,請至消基會網站(http://www.consumers.org.tw)查詢

轉貼資料來源:消基會

照片來源:文新傳媒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安安^^ 和你分享一篇網友整理的資料哦~

-------------------------------

請大家告訴大家:美國牛的真相

*衛生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計算得病機率所根據的資料來源--美國只有過三頭
病牛--不見得正確,因為美國使用的統計方法違反基本統計學原理:美國農業部
從未對美國牛進行全面普查,連隨機抽樣調查都沒有,而只檢查由業者自行認定
與採樣的疑似有問題牛隻。請參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會議紀錄
http://www.fda.gov/ohrms/dockets/ac/06/transcripts/1006-4240t1.htm

*「比較年輕的牛隻是會被傳染而且具有傳染力的,然而牠們在開始出現症狀前
就會被宰殺供人類食用了。」請參閱:
http://www.organicconsumers.org/madcow/greger123103a.cfm

*美國發現的第一頭狂牛症病牛,就是一隻看似健康的牛,之所以會被送去檢
測,完全是巧合,政府人員還企圖阻止牧場員工爆料。請參閱:http://www.msnbc.msn.com/id/4198248

*「美國疾病管制局並沒有實施全國性的規範來要求醫師與醫院提報此病的病
人。」請參閱:http://www.rense.com/general47/spor.htm

*美國第一位因狂牛症致死的病患吃了大約10年的美國牛肉。請參閱:
http://edition.cnn.com/2004/HEALTH/06/21/madcow.patient/

匿名 提到...

感謝版主提供的資料.加入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