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單車】阿姆斯特丹的單車圓舞曲

在每一座城市裡,都流動著一種律動,一種足以體現這個城市的旋律。如果說,有一個城市,我們可以用單車的流動,來代表這個城市自成一格的文化,那麼你一定會想到它,世界單車大城--阿姆斯特丹。



有位澳洲紀錄片導演Mike Rubbo在2010年即將來臨的前夕,將華爾滋舞曲與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日常的單車意象結合,呈現阿姆斯特丹令人稱羨的單車文化"the Waltz of the Bikes"!

比起世界其他快速竄升的單車大城,阿姆斯特丹老早就是以單車友善城市聞名。總人口只有76萬人的阿姆斯特丹,卻有長達400公里的自行車道,有40%的市民騎單車通勤,而在市中心單車通勤率更是高達50%。

高密度的單車專用交通號誌、到處可見的單車停車設施,超過10000個自行車停車位以及諸多對單車通勤友善的基礎建設,都讓其他城市望塵莫及。


Easy As That
from Amsterdamize on Vimeo.


在阿姆斯特丹,騎單車通勤的穿著,都與一般正式穿著沒有兩樣,但卻沒有人戴安全帽。

除了阿姆斯特丹之外,荷蘭境內還有長達29000公里的自行車道,過去三年來,荷蘭政府投資了超過7000萬歐元在拓展自行車的基礎建設上,未來他們還要投入更多資源來讓單車通勤更加便利。

哥本哈根會議之後,雖然留下一個不具約束力的協議,但在地球暖化加劇的警訊下,可以確定的是,單車通勤一定是未來全球最夯的綠色生活主流。

就讓小約翰史特勞斯這首最負盛名的圓舞曲(藍色多瑙河),陪著我們一起體會屬於單車的曼妙旋律吧!

延伸閱讀:
#1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Great Bicycle City Photo Tour

Amsterdam: More Trips by Bike than by Car

In Amsterdam, The Bicycle Still Rules

Top 10 Tips for Bike Safety in Amsterd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