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綠實驗】荒漠變良田的奇蹟

(本文於2009年12月號"MY LOHAS生活誌"同步發表)

如果有一天,沙漠可以變成良田,這是上帝的奇蹟?還是大自然本身無限的可能?

在約旦,距離死海與耶穌受洗地不遠的地方,有一個推動永續農業的機構,其工作團隊Geoff Lawton與他的小組成員,創造了一個令世界矚目的奇蹟,就是將一個近乎沙漠的貧脊之地,變成了豐饒永續的有機花園。


(照片:左邊為原本已經沙漠化的荒土,右邊則是同一塊復育後綠意盎然的新景象)


從一個多數人認為不可行的瘋狂想法,到成功證明綠化一個乾旱沙漠地的可能,Lawton與他的小組,就在一個高溫(高達攝氏50度)、乾旱、低於海平面400公尺的10英畝鹽地,用十分有限的經費,展開一項永續農作的實驗計畫。

他們用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設計一個專門蒐集雨水的溝渠,並在它的四周鋪上覆蓋物(mulch),以復育土壤,而覆蓋物的底部,也裝有小型的灌溉系統。然後,在覆蓋物的高處,種植能夠抵抗乾旱、耐鹽的植物,提供遮蔭,並防止水蒸氣蒸發,同時在覆蓋物的低處,種植各類果樹及非果樹。



就在短短不到四個月的時間裡,他們種植的無花果樹開始生長(當地農業專家之前認為絕無可能在此種植無花果樹),而且十分有趣的是,土壤裡的含鹽量居然開始下降,而這些覆蓋物的下面,也開始有蘑菇及其他的作物生長。

目前這個計畫仍在進行中,雖然沒有後續經費的支持,這個地區也依舊很少降雨,但現在這塊土地已經逐漸能夠自我發展,並靠土地自己的力量,種植並生產更多的作物。

如果說,一個綠色盎然的花園可以生長在一個乾旱與鹽化的土壤上,那麼在未來,這個永續農業的實驗方法,將有機會幫助許多地區,運用大自然的無限潛能,綠化原有的沙漠與乾旱地區,也讓更多因大量放牧、使用化肥農藥或濫砍森林而沙漠化的土地,找到重生的契機。

照片與資料:Eco Word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