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綠行動】一列開往哥本哈根的氣候特快車

一列由京都前往哥本哈根的特快火車,從日本經韓國,再由俄羅斯前往歐洲,經過漫長的一個月旅行,最後在12月6日正式抵達了丹麥的哥本哈根。這輛前所未有的特快火車,可不是最新的觀光列車,而是一台充滿環保行動象徵的氣候特快車。

photo by:Matthew McDermott

這一列全程以再生能源為動力,並象徵承傳京都議定書的火車,是由聯合國環境計畫署(UNEP)所特別規劃,除了用火車來取代飛機,接送各國代表前往參加COP15(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議),落實會議的基本精神外,更希望以這一路開往哥本哈根的火車之旅,再次向全世界宣傳低碳交通運輸的重要性。

這輛低碳列車,從1997年京都議定書的簽訂地京都出發,總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在12月5日抵達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所有聯合國、歐洲與來自世界各國的NGO的代表皆在布魯塞爾齊聚,並於12月5日當天,與氣候變遷特快車(the Climate Express)連結在一起,經過14個小時之久的長程無碳旅行之後,並在12月6日晚間11點抵達哥本哈根。



這個正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議(2009年12月7日~18日),各國的領導人將在此討論新的全球溫室氣體規範協議,來取代即將在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這個會議結果將決定未來地球的發展,並影響著我們所有人的生活與能源使用方式。

這輛氣候特快列車,目前還停在哥本哈根的中央車站,供來往的旅客駐足參觀之外,當然也成了此次會議重要的代表象徵之一吧!

延伸閱讀:
哥本哈根高峰會 百國領袖共商地球降溫

哥本哈根峰會 救地球關鍵14天

氣候峰會/減碳目標過低 難抑世紀末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