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綠設計】綠活加值的單車聖誕樹

今年由於全球綠潮當道,各式的綠色概念聖誕樹紛紛傾巢而出,在上海有1000個回收啤酒瓶所堆疊而成的聖誕樹,而在英國,有位知名建築師Sarah Wigglesworth,也為一家房地產的開發公司設計了一款回收單車零件做成的聖誕樹,目前正展示於倫敦的一個公共空間Bermondsey Square。


這棵以回收概念所設計而成的綠活(eco-friendly)聖誕樹,它的結構基本是由35個回收的單車輪子所組成,而樹上的燈光也是利用各式單車的反光片,來創造夜間閃耀的照明效果。由於設計者希望這棵聖誕樹能夠每年被重複使用,因此在設計時便已考量收藏時的需要,所以易於拆裝與組合,當然也是這棵聖誕樹的重要特色之一。

十分特別的是,這棵聖誕樹可不只是一個靜態的展示物,它還是可以轉動的呢!依照設計者的想法,它希望未來可以結合風力發電,讓每一個單車輪子都是一個小型的風力發電機,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環保聖誕樹。


而這棵聖誕樹的存在,也呼應了這個廣場Bermondsey Square的綠色精神,因為廣場旁邊的建築公寓,都一律使用了熱交換器來回收室內空調溫度與溼度,降低換氣所需之空調負載,大幅節省能源消耗。

當然,這個單車主題的聖誕裝置,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可以鼓勵更多的人,讓單車這個綠色運輸工具,陪著大家一起綠活減碳!



資料照片來源:Build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