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單車】陪你讀詩的自行車道

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塔古斯河(Tagus River)河邊,有一條充滿詩意的自行車道,讓你騎上單車,不只可以感受著周邊的風景,享受流動的自在,還可以用你想要的速度,緩緩地讀一首詩。

O Tejo from Abilio Vieira on Vimeo.



這些印在自行車道上的詩句,是摘錄自葡萄牙20世紀最偉大的詩人與作家費爾南多‧佩索亞(Fernando Pessoa)的詩集《牧羊人》 。這位在死後才揚名的詩人,出生於里斯本,從小移居南非,18歲回到里斯本,終其一生都以不被理解的孤寂,隻身生活在這個他熱愛的陽光城市--里斯本。

I never kept sheep,
我從未看管過任何羊群
But it is as I did watch over them.
但我卻彷彿曾經守護過它們
My soul is like a shepherd,
我的靈魂就像是一位牧羊人
Knows the wind and the sun,
熟悉著大地裡的風與陽光
And goes hand in hand with the Seasons
伴隨著四季來來去去
To follow and to listen.
我跟隨並傾聽著
All peace of Nature without people
沒有人群的自然寂靜
Comes to sit by my side.
在我的身邊停留
But I remain sad like a sunset
但我仍然悲傷如落日
As our imagining shows it,
就如同我的想像一樣
When a chill falls at the side of the valley
當冷風吹過山谷
And you feel night has come in
你感覺黑夜已經到來
Like a butterfly through a window.
就像穿越窗戶的一隻蝴蝶
~摘錄自"The keeper of sheep" by Fernando Pessoa

當單車不再只是運動,它開始走進我們的生活,陪著我們思考與閱讀,也一起品味人生的孤寂與美好。

延伸閱讀:
更多Fernando Pessoa《牧羊人》的詩

2 則留言:

工作熊 提到...

這樣子騎車會撞到護欄吧!

Ecogoodies 提到...

享受詩意氛圍時 看來還是得當心點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