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綠設計】充滿幸福與夢想的遊民收容所

二年多前,有一部當時很賣座的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iness),裡面講的是一個生意失敗的父親,帶著年幼的孩子,努力將生命逆境反轉的故事。看過的朋友,一定記得片中主角Will Smith在每天下班後,就會帶著孩子衝去排隊,等待收容所床位的畫面。


關於遊民收容所,大家免不了想到的,一定是晦暗骯髒的空間,沒有隱私的大通舖,以及狹窄的上下床鋪。而在加州美麗的聖塔莫尼卡(Santa Monica),有一個以社區性的福利機構Upward Bound House,日前在緊鄰洛杉磯的Culver City,成立了一個新的遊民收容所(Family Shelter),專門提供給有孩子卻無地方居住的遊民,一個像家一樣的臨時居住空間,也成為當地貧窮社區裡,最漂亮也最令人振奮的遊民收容所。

這個新成立的收容所,曾經是一個破敗的汽車旅館,裡面總共有18個房間,在沒有任何預算的情況下,這家社福機構結合了眾多設計師,運用了他們驚人又獨特的創意細胞,將一個陰暗又沉悶的房間,轉變成一個明亮又舒適的夢幻空間。


因為這是一個自願性的計畫,設計師們靠著一些熟識廠商的慷慨捐助以及自己創意應變的能力,來完成整個裝璜工作。而裡面有大半的裝飾與用品,都是舊物再生而成,而經過改造後的空間,更充滿了家的味道。


這裡的每一個房間,基本上,都是以父母與小孩共同居住的需求而設計的,除了充滿創意與回收概念的室內設計之外,裡面也包含了不少永續性的設計概念;包括省水馬桶、門有70%都是來自回收材料、節能窗戶的設計、tankless的熱水器以及節能的風扇與裝置,同時再整修時,她們也使用了原來結構上的木材,去興建新建築的骨架,並回收了建造過程裡80%的廢料。


居住在這裡的每個家庭,最多只能停留三個月,因為這是個中途之家,終究還是得回到他們自己的家中。而當這些家庭離開時,他們還可以將這裡所使用的床上用品及毛巾,帶回他們自己的新家。


為了讓下一個進駐的家庭,可以享受同樣乾淨舒適的空間,而不是使用別人用過的陳舊物品,這些參與房間改造的設計師們,也以認養方式,繼續維護著這個像家一樣,充滿幸福與夢想的遊民收容所。

資料與照片:Upward Bound HouseInhabita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