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綠創意】狗狗點亮的公園

對許多在都市生活的狗狗來說,每天出門散步,可是生活裡最重要的大事,只不過開心散步之餘,少不了的便是”副產品”的處理問題。這兩天我看到了一個十分有趣的報導-The Park Spark Project(點亮公園計畫),讓狗狗散步的便便,不再是令人討厭的排泄物,而是對地球有貢獻的再生能源喔!


The Park Spark Project是由一群藝術工作者、科學家、再生能源公司所組成的團隊所提出,計畫目標是將狗糞轉換成點亮公園路燈的能源。

它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只要狗主人用生物可分解的塑膠袋裝狗便便,並將它丟置在公園中的厭氧沼氣池(Anaerobic Digester)裡,透過厭氧醱酵(anaerobic digestion)的過程,不需任何氧氣,而是借助沼氣池內的細菌來分解糞便,細菌就可以將糞便中的有機碳,轉換成含有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沼氣;一旦狗糞分解時,沼氣池就會將釋放出的甲烷聚集起來,並轉換為電力所需的能量。


透過以下圖解,大家可以很清楚地暸解這個計畫的基本原理:


1.將狗糞與生物可分解的塑膠袋丟入厭氧沼氣池中。
2.用攪拌器幫助甲烷沼氣上升至頂部。
3.用燃燒甲烷的能量點亮公園的路燈。

如果這個計畫可以成真,只要狗便便的來源不間斷,這公園的路燈,就可以成為永續不滅的”永恆火焰”,讓狗狗散步所產生的”副產品”也能夠節能減碳,並成為名符其實的”狗狗”公園。


很有意思的綠能創意提案,應該可以深得所有狗主人的喜愛!

資料與圖片:The Park Spark Project

延伸閱讀:
廚餘變能源 作堆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