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單車】用單車改變一座城市

之前我們曾與大家分享,英國時尚之都倫敦,正以快速的腳步,朝向世界單車大城而努力。而今年的倫敦夏天,更是充滿著令人著迷的單車風情。


下週,通往倫敦市中心的兩條單車快速道路(Barclays Cycle Superhighways),即將啟用通車;而七月底,倫敦的公共自行車系統(the Barclays Cycle Hire)也全面上路,預計將在倫敦市中心,提供6000輛公共自行車的租用服務。

而倫敦交通博物館(London Transport Museum) ,也因此配合展出了"單車與倫敦"海報設計大獎一系列的得獎作品,以倫敦單車生活為主題,以環境、健康、趣味的多元視野,邀請藝術家與設計師們一起來場單車與城市的美麗對話。




現任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承諾將在2025年達成單車使用率成長4倍(相較2000年)的目標,為朝向這個目標而努力,倫敦目前從鼓勵單車通勤、興建單車快速道路、廣設單車停車位、建構規模龐大的公共自行車系統、舉辦大型單車活動...,就是想讓更多倫敦人擁有一個美麗、乾淨、安全的單車城市空間。


倫敦單車通勤族很快就可以享受到的單車快速道路,不只道路本身連續而不中斷,沿途也會有清楚顏色與標示,當然還有更適合單車騎乘的路面以及單車專用的交通號誌。對照於此,台北市"敦化自行車道"悲慘的下場,以及公共自行車系統如此小的規模與低使用率,不知何時才能有改變的契機呢?

後記:倫敦公共自行車系統已經在7月底上路,來看看英國媒體Guardian的路試影片吧!







資料與圖片來源:GuardianTreehugger

回顧:【單車】邁向單車大城的倫敦

4 則留言:

Tino 提到...

最近有環保署試發綠色消費券的消息http://udn.com/NEWS/LIFE/LIF1/5722156.shtml 如果類似概念用在公共自行車上,讓市民嘗試這樣的交通方式,應該會有些效果。
另一個方法,如果這公共自行車系統的費用能全部由車輪的廣告所承擔,就可以免費!

馬特猴 提到...

7/25台北市自行車道評比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GlVcDZWX1JEOWF1czdRX1UyUTRxN0E6MQ

馬特猴 提到...

鐵馬革命:如何用自行車打造好城市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9328

Lil' Y 提到...

唉....台灣不知道在幹嘛....真希望台灣也是單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