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綠藝術】無人演出之《史迪夫特的事物》 Stifters Dinge

一個沒有表演者的演出,一場沒有音樂家的音樂會,你會用甚麼樣的眼光來看待?



這是台北藝術節今年主推的表演之一《史迪夫特的事物》 Stifters Dinge, 由德國的作曲家與導演Heiner Goebbels,從19 世紀一位擅長描述大自然景物的奧地利作家阿道伯.史迪夫(Adalbert Stifter)得到的創作靈感,所編導出的另類”自然”主題劇場。

而整個的表演空間,灰暗的廠房,滿佈著經過精密設計後的機械裝置,卻沒有發現一個表演者,只剩下五架裸露的鋼琴,幾根枯枝,還有地板的三個長方形淺水池、3塊玻璃纖維,以及一面的投影布幕。

五架自動彈奏的鋼琴,不斷出現的音樂與聲響,還有由各種光影、水、布幕與機械裝置,所組合與幻化出的一幕幕影像,從雨水、冰刨到雲霧,一個個令人感到不思議的自然幻影,會在你面前接連的發生與消失。

一開始,你或許會跟我一樣,想去辨識每一個聲音的來源,尋找裝置後面的種種的安排,甚至解讀導演想傳達的”自然”關懷,不過當看完整個表演,我決定就丟開這些企圖與難懂的喻意吧!

你只需要,張開你的眼睛,打開你的耳朵與心靈,傾聽每一個細微的聲響,觀看每一個光影的變化,或許就能從這場無法歸類的無人表演,得到屬於你自己的感受與啟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有朋友去年在紐約看過,說超好看。沒想到台灣也有。感謝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