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綠金情報】日本Subway潛艇堡的蔬菜實驗室

隨著黑心食品新聞,在各國接連發生,全球消費者對有機無毒食品之需求,更是快速的成長。然而,對於一些想使用有機食材的跨國連鎖餐廳集團來說,有機蔬果卻經常因為土地、氣候等諸多限制,面臨著產量不足、採購成本過高等問題。於是在此情況下,所謂的室內無毒(無農藥)栽種科技因應而生,並開始成為無毒蔬菜的替代方案。


今年的7月份,在東京車站附近的丸之內大樓,國際連鎖店Subway潛艇堡開張了全世界第一家供應「店產店銷」無毒溫室生菜的「蔬菜實驗室」概念店。

這是日本Subway公司與株式会社リバネス(Leave a Nest Co., Ltd.)的一項合作計畫,以「植物工廠」(Plant factory)的無土栽培技術,透過對光照、營養液、溫度、水質以及二氧化碳濃度等的環境優化控制,縮短作物的生長周期,提高生產效能要求的同時,也採用多層、立體式栽培方式,大大提高栽種的空間利用率及作物產量。

在這個「蔬菜實驗室」概念店吃潛艇堡,消費者可以一邊用餐,一邊觀賞位於店中央「植物工廠」萵苣的生長狀況。這種無農藥的安心食材供應、讓顧客看得到也吃得到的作法,目前產能還很有限,也只能供應店內約5%的生菜使用量,所以目前還真的只是名幅其實的概念店。

雖然「店產店消」的生菜,幾乎是零「食物里程」,但溫室所需的光照、水源…等水電所產生的碳排放,是否比從他地運送來的蔬菜低碳,恐怕還需經過更精密的計算才行。

不過這個概念店,也將日本Subway公司重視綠色有機農業的形象,做了一次相當不錯的宣傳。雖然目前概念意義,仍大於實質的蔬菜供應,但還是個相當有趣的綠金情報新趨勢,也分享給大家認識。

資料、照片來源:Japan for Sustainability831LAB餐廳結合「植物工廠」,日本出現「店產店消」概念

1 則留言:

陳禹勛 提到...

製備營養液的碳足跡也要計算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