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綠趨勢】不生小孩=減碳!?

愛地球的方式百百種,你可以選擇從食衣住行任一方式,開始你的減碳行動,只不過,除了吃什麼、用什麼之外,現在也開始出現一種頗具爭議的綠色主張;不生小孩,也是一種減碳的選項!?


一般來說,在較富裕的社會裡,有孩子的家庭通常會比沒有小孩的家庭,製造更多的碳排放與資源浪費。根據一項美國最新的環境研究結果,一個具有環保意識的家庭,僅管在生活中落實回收、選擇更省油的汽車、使用節能家電,但只要多生養一個小孩,所製造出的碳排放,會比原來高出近20倍之多。

在此情形下,最新的GINK族因應而生,這群最新出現的綠色頂客族(Green Inclinations, No Kids),多半具有綠色環保意識,已經從騎單車、搭乘公車、周一不吃肉、選擇吃有機蔬菜,盡可能節水、節電的生活型態,到開始將不生小孩,也視為是降低碳排放的一種方式。

對GINK族來說,沒有小孩,除了可以省錢、省力,擁有更大的自由,來支配自我生活之外,也較容易實現不浪費資源的綠色減碳生活。

不過,如此激進的減碳主張與說法,看來仍有相當的爭議性。畢竟生孩子與否,關乎個人價值的選擇問題,若成為減碳的主張之一,恐怕也未必適用於每個人吧!

資料:the Daily Green

延伸閱讀:

Say it loud: I’m childfree and I’m proud

GINK Is the New DINK: Going Childfree for Mother Na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