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綠設計】永續、與自然共生的水風咖啡館

在許多經濟快速成長的開發國家、城市中,幾乎舉目所見都是鋼筋、玻璃、混凝土建築填滿都市的天際線。這些開發所帶來的環境衝擊讓地球的負擔日益沉重。

在全球氣候變遷天災新聞充斥的同時,有一股結合傳統建築工藝的新ECO綠建築設計風潮,開始吸引世人的關注。

由於竹子快速生長、強韌以及素樸的特性,許多以竹子為材質發展的新技術,應用於綠色環保建材當中。生態建築師Vo Trong Nghia ,就用竹子以及藤等天然素材,在越南平陽蓋了一座沒有使用任何一根釘子的綠建築餐廳,名為”水風咖啡館”(the Water and Wind Café)。



主建築與水相映照的情境,從遠處看來彷彿一顆浮在水面上的椰子。這座高達30英呎的圓頂結構採用越南傳統的竹編技術建造,沒有用到任何現代的金屬或機械結構。建築坐落於灌木林中;開放式的屋頂,讓陽光可以穿透室內,這些善用外在大自然條件的設計,都讓花費在空調、照明的能源需求可以降到最低。


這位生態建築師Nghia,曾到日本學習建築,他將所學成功地把越南傳統編織技術發揮到極置,讓創新的竹編也可以用來蓋房子。他嘗試蓋更多竹子綠建築,他希望這些新房子即使未來需要改建、拆掉時,這些永續性建材,也能夠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一間讓水與風自然流動的綠色咖啡館,利用在地的自然素材,以及節能環保的永續建築,也為傳統與時尚帶來了新的對話。

資料、照片來源:Vo Trong Ngh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