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綠設計】美感之自行車倉庫

在台灣以單車作為生活休閒的必須,目前還擁有不少的愛好粉絲,不過一旦談到單車通勤,缺乏完善的硬體及配套措施,恐怕仍是目前Bike to Work可行性的最大障礙,其中單車停車空間,當然也是棘手問題之一。


向來有高密度單車通勤人口的荷蘭阿姆斯特丹,緊臨它北邊的Zaandam區,為了舒緩龐大的單車停車需求,一家建築事務所Nunc Architects,便在此設計了一座充滿綠色態度,且可容納700台單車的公共自行車倉庫Fietsenpakhuis。


在這個以高密度風車聞名的地區,建築團隊便以傳統Zaanse倉庫為靈感,就地取材,以木頭樑柱、磚瓦、玻璃作為主要建材,讓這座自行車倉庫更加融入Zaandam區的街景。


透過靠街的大片玻璃結構,除了享有絕佳的日照之外,人們也可以清楚看到裡頭所提供的單車停放、租借、維修…等單車中心的運作。


當然,這座服務所有單車通勤的倉庫,其設計不僅符合綠建築的原則,而屋頂的太陽能面板所產生的電力,更足以提供整個自行車倉庫營運。一個充滿自然低調美感的綠色自行車倉庫,分享給大家!

資料、照片:Nunc ArchitectsContempori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