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綠金情報】將垃圾變成寶物的回收倉庫

近幾年,由於綠建築與綠設計的當道,也讓回收素材成為了許多建築師、家具和商品設計師,以及藝術家們,追求創意及創作靈感的重要媒介與素材。


在澳州墨爾本東南約30分鐘車程的丹頓農市Dandenong,有一間十分值得大家認識的資源回收廠Waste Converters,這個資源回收廠不只是一間回收垃圾與再處理的倉庫,還是當地設計師、藝術家甚至餐廳業者流連忘返、尋找二手寶物的所在,更是墨爾本地區企業或組織降低碳排的推手之一。

這間名為聰明回收Smart Recycling的公司,與其說是資源回收廠,倒不如說他們期許自己成為一間具有環境和道德意識的公司。他們將垃圾視為為一項重要的資源,不只可以將垃圾轉化成有用的產品,還可以避免諸多的浪費。所以,他們主要的工作,就在不斷地尋找創新的方法,把垃圾變成有價值的物品或材料。

目前丹頓農市也是墨爾本地區第二大的零售、商業與製造中心,企業數超過 7000家。而他們的工作就是提供回收的產品和服務,幫助在地約 2000多個地方組織,降低其垃圾填埋的成本以及碳足跡。這家公司已經營運超過15年,而去年所從事的回收服務與產品,根據其統計,即貢獻了約14500噸的淨碳排放(net carbon benefit)。

在這家資源回收廠裡,有超過九成的廢物,可轉化為有用且符合成本效益的環保產品,目前他們主要的產品為農作覆蓋物,混合表土混合,壓碎混凝土,碎磚以及回收再製的木頭產品,例如再生棧板、板條箱、木盒等。

點石不一定成金,回收再生也未必等同於高價的產品或服務,但可以確定的是,當九成的廢物都可以再生為可用的資源時,地球的浪費減少了,碳排放也自然降低,而回收經濟所創造的綠金產值,卻讓擁有人類與環境共生的長遠可能。

資料:infolinkWaste Converters

照片: inhabita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