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綠金情報】回收垃圾塑膠的大生意

嗯...如同你知道的,人類製造塑膠垃圾的歷史雖不久遠,但所貢獻的數量卻以驚人速度持續發展中,目前也仍未見減緩的趨勢。根據聯合國資料,目前全球每2.5平方公里的海洋中,就會有超過4萬6千件的塑膠在海平面漂流。而在台灣,我們平均每年要喝掉超過11億40萬瓶瓶裝水,塑膠袋用量更是每年超過180億個。


同時,隨著3C等電子產品的推陳出新,手機、電腦、數位相機等,全球的平均使用壽命都不到兩年。伴隨而來的卻是電子廢棄物驚人的快速堆疊,目前全球有超過4000萬公噸、30億件的電子產品被丟棄,而這數字仍在不斷地向上攀升中。



那這些塑膠垃圾都到哪裡去呢?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陸地上的塑膠回收率只有5%,海洋的回收率則又更低,而電子廢棄物中只有不到10%塑膠材料被妥善回收,其餘則被隨意掩埋。特別是電子垃圾中的重金屬與塑膠,除了回收困難度高外,對環境與人體的傷害更是與日俱增,此情況在發展中國家更是數倍嚴重。



在這種種令人絕望的發展當中,有人老早就嗅到了綠金的機會,要將其中難以回收的塑膠,尤其是汽車、電腦、手機、電話機、電冰箱、滑雪鞋、家庭用品…當中的塑膠加以回收再利用。



一位美國加州的塑膠工程師Mike Biddle,在20年前就從自家的車庫開始,試著挑戰這項高難度的塑膠回收課題,首先將這些耐用產品的工程熱塑性塑膠,依照不同材質找出有效率的分類方法,同時將這些與金屬材料鑲嵌在一起的塑膠原料分離出來。

這位謙稱自己是一位「撿垃圾的人」(garbage man),如今其創辦的MBA Polymers(MBA聚合物公司),在加州、中國、奧地利和英國的工廠每年能處理超過超過14萬噸的廢棄物,將這些廢棄的塑膠,變成可回收再利用的塑膠原料。

這些經過回收處理的塑膠,如今在歐美、日本各國紛紛要求電子業必須使用回收塑膠材料的趨勢下,已經從毫無用處的垃圾,變成炙手可熱的搶手環保概念原料。不只電子業,汽車業、辦公設備與家庭(園藝)用品等製造商也愈來愈多製造商開始大量使用回收塑膠。

僅管MBA聚合物公司宣稱在廢棄物處理、製造回收塑膠的過程,可以節省80%的能源使用,並大量減少碳排,不過目前礙於其工廠所在國家垃圾回收政策的不同,他們還得大量”進口”廢棄物來加以處理,而這是許多環保團體多所質疑的地方。

這個當紅的綠金事業,在走過諸多被質疑、嘲笑以及辛苦的研發漫漫長路之後,在地球暖化、環境浩劫不斷惡化的今日,才開始要大展身手!

影片: TED

資料: MBA Polymers

延伸閱讀:電子廢物污染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