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消費新聞】當心! 福馬林黑心菜脯持續販售中..

上個月才被踢爆的雲林黑心甲醛(俗稱福馬林)菜脯,同一家惡質黑心廠商不但沒有停賣,昨天又被檢舉在工廠旁的廢棄倉庫繼續販售黑心菜脯,而且庫存高達十三萬公斤,持續賣往北、中、南各大餐廳。消費者還是要當心,別將福馬林菜脯吃下肚!
查獲的福馬林菜脯

含有40%甲醛的水溶液,一般俗稱福馬林,可用於製造合成樹脂、表面活性劑、塑料、橡膠、造纸、染料、製藥、感光材料、炸藥等工業,常用於消毒、薰蒸和防腐工業。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疑似人類致癌物質(2A),含甲醛溶液的福馬林,對人體當然有很大的傷害。

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RC)的文件列出福馬林對人體的傷害:皮膚接觸福馬林將引起刺激、灼傷、腐蝕及過敏反應。在台灣,甲醛是禁止添加於食品,食入甲醛溶液後,口、喉、食道、消化道及胃的表面粘膜會受到嚴重刺激,造成劇痛、嘔吐、腹瀉及發炎,進而影響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暈眩、抑鬱、劇烈腹痛,甚至昏迷、死亡。

只是恐怖歸恐怖,這類的黑心食品居然還是繼續存在於台灣達十年之久,而面對這些不肖廠商,我們的政府能做的,居然只是接受民眾檢舉,並給予六萬元的罰鍰。這也難怪,這些黑心廠商被一旦被檢舉查扣後,還是即刻春風吹又生,肆無忌憚的繼續在台灣販售!

<選購小撇步>在選購菜脯的時候,要先注意產品是否顏色過白,聞起來有無刺鼻的化學藥水味,真正好的菜脯,是會有濃郁的蘿蔔香氣。若大家還是擔心的話,建議可找信任的店家購買,並清楚詢問產品的來源。

引用報導
雲林縣衛生局上個月抽驗市售菜脯,發現水林鄉一家地下農產加工廠生產的菜脯添加禁用的工業用防腐劑甲醛(福馬林),雲林縣調查站昨日會同衛生局,在同家工廠再度查獲一萬多箱約十三萬公斤菜脯,擔心也是黑心菜脯,衛生局當場查封倉庫,並取樣檢驗。

端午節將屆,一般素粽的蘿蔔乾用量相當大,衛生局表示,若檢驗出含甲醛,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移送地檢署偵辦,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衛生局表示,甲醛主要用於動物標本、木材防腐,禁止添加於食品,食入甲醛溶液後,口、喉、食道、消化道及胃的表面粘膜會受到嚴重刺激,造成劇痛、嘔吐、腹瀉及發炎,進而影響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暈眩、抑鬱、劇烈腹痛,甚至昏迷、死亡。


由於生產菜脯的該加工廠負責人李吉男、李有通兄弟分別罹患肝癌、口腔癌,目前人都在北部治療中,衛生官員強烈懷疑他們的罹病與長期接觸這些化學藥劑有關。

累犯兄弟 宣稱停工仍出貨

衛生局指出,該加工廠所生產的菜脯,去年十一月、上個月都被檢出違法添加甲醛,李姓業者指已停工,還一再保證沒有其他存貨。但雲林縣調查站日前接獲檢舉,指工廠還正常出貨,昨果然在距離加工廠約五百公尺一棟廢棄豬舍改裝的倉庫,當場查獲一萬零六百一十六箱、約十三萬公斤的菜脯。

庫存環境相當惡劣,室內充滿濃厚化學藥劑味道,李姓地主竟在倉庫角落飼養雞隻;衛生局人員清點完畢、貼上封條,馬上跑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照片引用:中時電子報

本文推文網址:http://funp.com/t9578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