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綠設計】用土壤發電的''生物"時鐘


這是個小型的桌上時鐘,加上兩株乾淨的室內盆栽。雖然看起來稍嫌平凡,但這卻是個不可等閒視之的綠色設計;因為,這個時鐘不但不需要任何的電池,更酷的是,所有的電力需要,都來自於這兩株盆栽的土壤裡。

這是一位荷蘭的設計師Marieke Staps,所設計的一項用土壤發電的"生物"時鐘。 Staps利用了土壤本身的導電性,將銅與鋅的電極板插入土壤中,一旦土壤內的生物產生自然代謝的時候,就會產生足夠的電力,讓時鐘保持轉動的狀態。

而要讓這個時鐘不會停止運轉的秘訣,似乎只有一個,那就是一定要記得要幫植物澆水。因為假如植物死了,這個時鐘也會跟著停下來。

除了時鐘之外,Staps之前也設計過一個用土壤發電的LED燈,同樣是運用土壤導電的基本原理,透過上面所提過的電極板,讓它能夠持續地來發電、照明。


而它的後續維護也十分的環保,跟上面的植物一樣,一定要透過澆水,讓電流保持流動,這個燈也就能永續使用了。

這個"生物"時鐘的設計,運用了隨處可見的土壤來發電,確實是個相當簡單、卻有劃時代意義的發明。因為土壤不僅全世界都有,還是個便宜又豐沛的自然資源,現在能用土壤作成時鐘與燈,未來是不是還有更多的可能與想像呢?

圖片與資料來源:Inhabitat

4 則留言:

Eric Chang 提到...

好好玩喔,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地方可以買

Eric Chang 提到...

剛剛看到了在這邊 http://www.mariekestaps.nl/projects_soilclock2.html 點add to chart 就可以買了,問題是..光售價就要4x歐元.....

stella 提到...

雖然看起來真不便宜,但想想只要加水,就可以永續使用,好像就不感覺那麼貴了呢!

Alice 提到...

很適合給小朋友生命和環保教育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