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單車】智慧環保的公共自行車系統

用力踩下單車踏板,除了環保、健身之外,有沒有可能也幫公車發電呢?一位來自台灣的設計師,透過傑出的設計概念,讓這樣的夢想變成了可能!


這是一套稱為Hybrid2的公共自行車系統,是來自台灣的設計師陳祁侑 Chiyu Chen,在倫敦所提出一個實驗性設計,目前他還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就讀。


Hybrid2這套公共自行車系統,藉由裝在前輪的發電機,來收集每一次輪軸轉動時所產生的電力,並在單車鎖回公共自行停車柱時,便會將儲存的電力,自動傳輸給Hybrid環保公車行駛時所需的電力。

為方便電力傳輸及通勤者的需要,這套公共自行車系統會被用放置在公車站附近,而停車柱的電子鎖與 RFID 讀取系統所需的電力,也是採用太陽能的永續發電。


這套系統最厲害的設計,就是所有騎乘公共自行車所"生產"的電量,可以透過一張辨識個人身分的晶片卡累積點數,可作來折抵公車與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的車資。

圖中藍色箭頭說明了電力的流向;紅色的箭頭則說明累積電力點數的流向。


由設計師陳祁侑親自說明展示Hybrid2公共自行車系統的原理與設計。

由台灣設計師陳祁侑所設計的Hybrid2公共自行車系統,雖然還在概念產品的階段,但若有機會能被城市交通運輸系統採用的話,相信這個聰明又環保的設計,一定能對都會區單車通勤及大眾運輸系統的整合連結,產生革命性的影響與貢獻。

這個作品雖然在許多綠活設計的網站都有介紹,但都忽略這個優秀的設計師可是來自於台灣。不知道台灣這些負責交通運輸規劃的的高層官員們,有沒有留意到這個來自台灣子弟的優秀設計,如果有的話,千萬別讓其他城市捷足先登了!

資料與圖片來源:Yankodesign陳祁侑的youtu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