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綠行動】改變的故事

當你開始過一種更綠色環保的生活,學習作一個綠色消費者,更相信自己的改變會讓地球、環境更加美好之時。你或許想問,在這些個人的改變之後呢?倘若沒有生產製造與消費環境制度面的根本改變,我們真有可能為我們及下一代建立長遠的綠色永續未來嗎?

美國環保人士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繼「東西的故事」系列影片後,上週推出了第八支影片,這次告訴我們的不只是商品背後的故事,而是一個關於改變的故事」(the Story of Change)。



透過這個影片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希望傳達的是,如果你認同綠色消費的理念,開始為自己及環境的健康進行負責任的消費,購買綠色有機的商品,減少肉食,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這當然是重要且正面的力量。

但,如果個人因商品選擇的有限性或是經濟因素,而無法進行綠色消費的選擇時,個人是否就成為破壞地球環境的元凶呢?問題的源頭,難道該歸咎於消費者的綠色意識或選擇嗎?

如果主流及商品經濟運作的遊戲規則,仍以大量廉價且以環境為代價的邏輯持續運作時,綠色經濟的力量,仍然可能邊緣而微小。

如同印度聖雄甘地所說:「…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改變不只要從自身開始,每一個個人在必要的時候更需要透過實際的行動,以公民的集體力量,撼動商品背後的主流"制度"或是規則

因為只有改變了商品的根本遊戲規則個人和環境的永續與健康才真正成為可能。不知道你是否也認同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