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綠手作】夏日防曬好手─袖套


夏日防曬好手─袖套    圖文提供/樹月


炎炎夏日,到處熱浪襲人,一不小心就會被太陽曬成黑炭!尤其是有機會把手臂曝露在外的人,像是騎車或開車族,在移動過程中,可以穿戴簡單的袖套,降低雙臂過度曝曬的機率。


袖套除了防曬功能,工作時還可以預防衣物或皮膚與辦公桌之間的摩擦,好處多多。自製的袖套穿法也很多元,可以像正常袖套套至手腕處,或是將拇指套入襯衫釦上方缺口,利用釦子調節長短,讓手背也充分遮蓋。現在就挑一件淘汰的舊長袖襯衫來玩一玩吧!

準備材料工具:
長袖襯衫、鬆緊繩(帶)、針線、剪刀、髮夾

製作步驟:
1. 取長袖襯衫一件,兩袖分別從腋下往肩線方向畫一直線,將袖子平整剪下。(圖01、02)


2. 剪口邊緣內摺約0.5公分,以平針繞縫一圈,防止布緣鬚邊。(圖03、04)


3. 將縫好的布邊再內摺約1.5公分(如以較寬的鬆緊帶束口,則將摺距加大),一樣以平針繞縫一圈,結束處保留一指寬度不縫,作為鬆緊繩穿入口。(圖05、06)


4. 鬆緊繩環繞上手臂圓周一圈的長度,再多加1公分處做記號,以足夠打結長度;將鬆緊繩一端穿入髮夾,另一端打半結。(圖07、08)


5. 髮夾充當引線器,將鬆緊繩穿入袖套口預留的指洞,整圈穿好之後再從指洞穿出即成彈性束口,取下髮夾並找出鬆緊繩記號,將多餘長度剪斷。(圖09、10)


6. 將鬆緊繩兩端以平結固定,簡單的袖套就完成了。(圖11、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