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綠設計】免插電洗衣筒

對台灣多數的家庭來說,大概已經很難想像沒有洗衣機的生活。廣告中日新月異的功能;節能的、美感的,甚或是多功能設計的新科技訴求,洗衣機的存在,似乎早已成為無須言說的生活必需品。

只不過,對一些開發中國家且缺水的貧窮地區來說,洗衣這件事,似乎與你想像的情況大不相同。在秘魯利馬的缺水地區,當地婦女從取水、洗淨至晾曬,每天可能得花上將近六個小時的洗衣時間,而一周大約有三到五天洗衣的需求,如此一來,光是洗衣所帶來的龐大負擔也可想而知了。



來自洛杉磯的 Alex Cabunoc 和 Ji A You,為祕魯利馬缺水地區提供了一項洗衣解決方案;

他們設計了一款名為「GiraDora」的免插電洗衣機兼脫水機,它的外型看來就是一只簡單的桶子,使用方式更是簡單,只要坐在這個坐在兼具坐墊功能的蓋子上面踩踏,無須耗費過多的水量,也不需使用任何電力,就可以輕鬆地清洗衣服。

當然,「GiraDora」也設計了脫水的功能,在溼度高的寒冷冬天,可以讓這些負責洗衣的辛苦女性們,不必忍受再等待數天都晾不乾衣物的痛苦。這項設計不僅符合節水節電的環保原則,更值得推廣的是,它只需40美元的便宜花費,就可以代替自動洗衣機,讓當地婦女大大減輕洗衣的沉重家務負擔。 

好的環保設計,絕不只是節水節電而已,更重要的意義是,它必須回到基本的需要,並以可負擔方式與費用,為人類提供更好的生活而存在。你說是嗎?


資料:Dell Challe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