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影片】漢堡背後看不見的代價

你…愛吃漢堡嗎?是超大雙層的、鮮嫩多汁的、起司加倍,還是健康訴求的生菜漢堡呢?

嗯...今天暫且拋開美食的討論,就來看看美國非營利機構「調查報導中心」(Center for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CIR)所製作的一段影片The Hidden Costs of Hamburgers,認識美味漢堡的背後,所隱藏的巨大環境衝擊與健康代價。

   

美國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牛肉生產國與消費國,平均每個美國人每週平均吃下3個漢堡,每年總計要吃掉500億個漢堡。儘管每個速食漢堡都很便宜,但若精確計算每一個漢堡後面所隱藏的社會及環境成本,你會發現原來漢堡是一項代價十分昂貴的食品。

根據美國非營利機構「調查報導中心」的調查整理:

1. 生產1磅的穀飼牛肉需要用掉1800加侖的水。

2. 美國畜牧業飼養動物所需土地面積是養活一個美國人的8倍大。 

3. 每年美國牛製造5億噸的糞便排泄,所釋放的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這種種溫室氣體的暖化效能是二氧化碳的300倍。 

4. 每年170億磅用來種植飼料作物的肥料流入河川與海洋所造成的巨量藻類大量繁殖,讓其他水中生物幾乎無法生存。 

5. 每0.25磅的漢堡就會造成6.5磅的溫室氣體排放;每年美國人所吃掉的漢堡相當於34個火力發電廠所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總合。

大家都知道,除了汽車、飛機、火車…等交通運輸所造成的碳排放,畜牧業所製造的溫室氣體排放,更是造成地球暖化的罪魁禍首。

倘若全美國人可以每週有一天不吃肉或起司,相當於全球760萬輛汽車一整年都不使用所省下的碳排放。

而在台灣,根據環保署所提供的數據顯示,只要我們一人一天不吃肉就能減碳7公斤;如果全台灣人可以一天不吃肉,就能減少1億6千1百萬公斤碳排放。

如果我們少吃幾個美味漢堡,就能有效減少地球碳排。如此過生活的美德,又何樂而不為呢?

資料、影片:The Hidden Costs of Hamburgers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ool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