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綠常識】螞蟻身上的塑化劑

塑化劑的危險,並不會隨著幾個黑心廠商被抓,而自動消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上個月法國剛發表的調查研究指出,塑化劑不只影響人類的環境與生活,就連在螞蟻身上的角質層,都被驗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鹽的存在。而且更驚人的是,在所有研究抽樣的螞蟻當中,所有的100%螞蟻都被驗出塑化劑!

照片:wiki


根據專家的結論,螞蟻被認為是塑化劑污染的生物指標。由該份研究調查來看,螞蟻抽樣的地點,從法國到塑膠污染源較少的埃及、希臘、西班牙、摩洛哥、匈牙利、布吉納法索,都不約而同,從當地不同種類的螞蟻身上,發現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鹽)污染的存在。當然,不只是螞蟻,就連蟋蟀、蜜蜂也無法倖免於難。

由此可見,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鹽)是一種跨國性的普遍污染,它的存在已不只透過使用塑膠製品,生物界的螞蟻們竟然也可透過空氣中的污染,在它們身上驗出鄰苯二甲酸鹽。

所謂“鄰苯二甲酸鹽”,其實就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是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這種塑化劑,會從塑膠中被釋出,長期使用,女生可能性早熟,男生恐將影響生生殖能力,甚至肝腎受損。

根據國內毒物專家林杰樑教授,在”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鹽類)對健康的影響”一文提到,台灣人的體內塑化劑暴露劑量遠超過其他國家,而國內孕婦尿液中塑化劑相關含量,比先進國家孕婦的尿中塑化劑含量高8~20倍。

而國內國人每天由食物中攝取的塑化劑(DEHP,屬於鄰苯二甲酸酯鹽類的一種)的總量高達每公斤體重33.4微克,是德國人的3倍。逼近歐盟所規定每人每天的塑化劑(DEHP)最大攝取值每公斤體重37微克,且遠超過美國FDA所規定每人每天的塑化劑(DEHP)最大攝取值每公斤體重20微克。國人暴露塑化劑的嚴重程度可見一般。

我們生活當中無所不在的塑膠玩具、塑膠嬰兒奶瓶、塑膠容器、可微波塑膠便當、塑膠袋、塑膠餐具等,或是每天都在使用的個人清潔或美容用品,包括指甲油、香水、髮膠、沐浴乳、乳液等都可能含有塑化劑的風險。

要減少塑化劑對我們生活及環境的污染,其實並不太難,改變一點點生活的習慣,減少生活對塑膠石化的依賴,生活用品儘量使用安全環保的綠色有機商品。少了化學,少了塑膠,少了人工香料(定香劑經常含有塑化劑),過生活也可以簡單而安心。


延伸閱讀 :Ant cuticles: A trap for atmospheric phthalate contamina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