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消費新聞】從頂呱呱看麥當勞的炸油危機


日前台北市衛生局公佈第四波炸油檢驗結果,本土知名速食連鎖業者「頂呱呱」與其他早餐店及夜市攤商等共九家業者炸油酸價不合格。就在公佈隔天,頂呱呱就宣布暫時關閉兩家不合格的分店

對照先前炸油一再出包的其他知名連鎖速食業者,從最早的長時間不換油、炸油"酸價"值超高、漢堡麵包添加防腐劑丙酸鹽,以及檢驗出的無機砷(砒霜)含量超高等事件,麥當勞這位速食業大哥無一倖免,且每項不合格指數還都是名列前茅。

而整件事情最令人傻眼的部分,則是這位標榜帶給大家歡樂美味的麥當勞叔叔,每次出事被抓包時,第一時間的反應都一定先說自己沒問題,面對消費者與主管機關的質疑與要求,更是強勢回應,絲毫不見檢討與道歉的誠意。甚至前陣子麥當勞炸油被驗出砷等有毒物質時,麥當勞更是枉顧消費者權益,繼續讓已經出問題的分店每天照常營業。

這次炸油同樣出問題的本土炸雞業者--頂呱呱,姑且不論它們油品管理制度是否更為完善,但起碼誠實面對的態度,以及被公告隔天就做出暫停營業的決定,並保證日後不再發生的承諾,便讓這兩家知名連鎖業者,在危機處理能力及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態度上,已經立見高下了。

延伸參考:

關於麥當勞叔叔的"偉大"事蹟,在網路上可說不勝枚舉,特別是這個這影片居然展示了麥叔叔所製造長達"四年"的起司漢堡與薯條,在沒有任何冷存與防腐的過程下,居然看起來還是完好無缺。到底有何秘訣可以讓漢堡和薯條可以長達四年不腐爛?!難道是濾油粉過濾的炸油 ?還是什麼防腐添加劑?如果這些東西吃進人體中,究竟要幾年才能消化分解呢?

圖片引用自Kmblackburn’s We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