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消費新聞】含有砒霜的速食,能吃嗎?

這兩天,台北縣的消保官,又再度公佈了一項駭人聽聞的消息;在上個月抽查的四家速食業者當中,麥當勞與達美樂等三家門市的炸油被驗出含有超量的致癌毒藥-,也就是俗稱的砒霜。

圖為砷中毒的症狀

從最早的長時間不換油的致癌擔憂、炸油"酸價"值超高漢堡麵包添加防腐劑丙酸鹽,乃至最近檢驗出的無機砷含量超高,麥當勞幾乎都是名列前茅。業者除了使用老套的公關說法,第一時間說自己送SGS檢驗的油完全沒有問題,要不就在事件發生數日後才進行表面的換油宣示,不過目前來看,不管業者再怎麼做好公關形象,這波恐怖速食帶給民眾的恐慌,已在不斷擴大蔓延當中。

這一波公佈的危險速食黑名單,除了麥當勞之外,達美樂也算是數一數二被點名的企業。依照衛生署公佈的資料,各縣市衛生局從6月26日起,稽查國內705家連鎖速食業者及路邊攤商,共有52家業者炸油酸價值超標,不合格名單包括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漢堡王以及達美樂、頂呱呱等知名速食業者都在列,當然還包括部分的路邊攤業者。

其中,最重創許多綠活消費者的部分,就是一向標榜健康食材的摩斯漢堡竟然也名列在油品不及格的榜上。這是繼上次使用含農藥有機米之後,這家打著健康、環保、有機的速食"模範生",又再一次出包了。

先不管傳統速食有多麼恐怖、多麼惡劣,但是如果有些業者以包裝著健康、環保形象,卻沒有真正在品質上把關,這種"漂綠"的公關手法,其惡劣程度是否更甚於傳統速食業者呢?

關於速食店炸油中含有超量砷的原因目前雖然不清楚,但是我們在此也要特別提醒,2006年美國農業貿易政策協會(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nd Trade Policy, IATP)曾公佈超市與速食連鎖店所販售或使用雞肉的抽驗報告,許多雞肉都含有過量的砷。雞肉含有過量砷的原因,則是養雞業者長期餵食含砷的飼料,目的是為了讓雞隻能夠快速生長、增加體重。而大多的速食連鎖業者,都是這種快速生長雞隻的最大買主。

如果是速食業者是使用濾油粉,而導致砷過量,那只要強迫業者改善或禁用即可。但如果是雞肉裡面含有超量的砷,那後果可真是難以想像啊!

圖片引用自世界銀行

延伸閱讀:
恐怖的速食真相

砷若來自食材 代誌更大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