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綠設計】窗戶上的菜園

看完了上一篇的傻瓜種菜紙墊,如果你開始對種菜躍躍欲試,但卻仍苦無空間的話,現在有一種最新的菜園型式,是由兩位紐約的藝術家所研究實驗出的一種窗戶菜園,只要運用回收及便宜的材料,就可以讓你在自家窗戶上,種上有機蔬菜,享受低碳又健康的都市田園生活。


在紐約著名的Eyebeam科技藝術中心,有兩位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生態藝術家Britta Riley和Rebecca Bray,結合了各領域的農業與科技專家,研究發展出一個成功的都市菜園實驗,讓菜園也可以垂直的長在窗戶上。











這個窗戶菜園的基本結構非常簡單,包括了三個回收的保特瓶罐,以及一個底部的貯水容器,還有一個讓水流通的管子。它也運用了一個小型空氣幫浦的原理,把水抽到最上面,再由上而下地經過每一棵植物,慢慢地流下來。


目前這個有機菜園的實驗,第一批已經正式採收,同時從今年四月份起,這兩位藝術家更結合了當地社區的參與及投入,號召一群對種菜有興趣的先驅者,透過二個月的密集訓練與經驗交換,一起在紐約市進行這個實驗計畫。


當然,除了居家的窗戶之外,在辦公或公共空間裡,也可以進行大面積的窗戶菜園計畫,若結合燈光的照明,還可以是一個漂亮且低耗能的綠色裝置呢!


如果你對在窗戶上種出真的可以吃的菜,有進一步興趣的話,或許可以連進這個窗戶菜園的網站,裡面也有實用的操作手冊,可以教你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窗戶菜園。

以上資料與照片引用自窗戶菜園的網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