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寵物】毒很大之除蚤藥「牛豬安」篇

最近一則「除蟲藥過量,愛犬毒死飼主就醫」的報導,又再次突顯了市售化學除蚤藥品的安全疑慮,以及多數寵物飼主過度輕忽而產生的毒害問題。


造成這次中毒事件的除蚤藥,是含有機磷「三氯松」成分的「牛豬安」藥粉。之前我們曾經針對市售常見的除蚤藥,其成份與相關危害做過介紹,其中三氯松就是一種具毒性的殺蟲劑,若吸入或吞入,則有致命的可能,而經由皮膚吸附也有高度的危險性。

雖然按照目前政府農藥管理單位的定義,三氯松是屬於中度毒性,但因為它非常容易被吸收,在各種暴露途徑下均容易被吸收(口頭、真皮塗佈、吸入),並且迅速分佈到組織中,所以若使用含有三氯松的除蚤藥物,對寵物及飼主的可能危害是相當大的。

尤其這些毒性強的除蚤藥品,對身體抵抗力較差以及體型嬌小的小型犬,有更高的危險性存在,用量過多會致命,用量少則是慢性中毒,而且導致致癌風險大增。而寵物飼主若在除蚤的使用過程,若沒戴手套防護,這些化學毒藥也會經由皮膚吸收,造成人體中毒,甚至有致命的風險。

事實上,不只目前出事的牛豬安,目前市面上跳蚤防治的產品,多以殺蟲劑製成,其中兩種最危險的分別是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它會干擾昆蟲的神精系統,達到殺蟲的目的,但對寵物及人類也都有毒,若使用不當,會造成中毒或長期影響,而且這些化學毒物,在除蚤過程被沖掉後可能污染地下水,甚至有些對魚類是劇毒。

而牛豬安裡面的三氯松(Trichlorfon)成份,就是屬於有機磷的殺蟲劑。而所謂有機磷的化學成份,還可能以其他形式出現;包括二氯松(Dichlorvos)、乃力松(Naled)、益滅松(Phosmet)、殺蟲畏(tetrachlorvinphos)、陶斯松、馬拉松。

目前牛豬安因為價格便宜,而且殺蟲效果顯著,因此深受許多寵物飼主的推薦,從網路上的熱烈推薦,可以想見受歡迎的程度,但大家都忽略了最嚴重的毒性問題,可能導致寵物甚至主人立即或長期的身體危害,當然還包含了對環境的永久性傷害。

建議大家還是盡量使用天然成分製成的除蚤用品,雖然效果絕對不如化學殺蟲劑顯著,但還是有一定程度驅蟲、甚至干擾昆蟲活動力的效果,值得大家一試。因為這與冒著中毒風險,或是完全不使用任何預防措施的風險相比,還是來得更加安全、環保。當然,若能同時加上飲食與營養的調整,強化狗狗的抵抗能力,一定可以大大提升狗狗去抵抗各類可怕血液寄生蟲的能力喲!

除蟲藥過量 愛犬毒死飼主就醫

藥粉未稀釋 直灑狗身上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夏天不少民眾會幫自家寵物用藥除蚤、殺寄生蟲,可要記得遵照使用說明用藥!一名中年男子以為驅蟲藥粉用越多效果越好,結果用藥過量,不但愛犬被毒死,自己也中毒引發急性溶血,因紅血球遭破壞,肝、腎功能受損送醫急救。

台北榮總毒物科日前在中華醫學會雜誌提出這起病例報告。這名五十四歲的中年男子用來幫狗狗除蟲的,是用一種內含有機磷殺蟲劑「三氯松」成分的「牛豬安」藥粉,沒有依照使用規定加水稀釋一百倍,只把狗全身用水弄濕後,就將大把藥粉灑到牠身上。半小時後,狗就出現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抽筋、呼吸困難等症狀,半小時內就被毒死。

狗主人急性溶血 肝腎受損

痛失愛犬的狗主人,不久後也發生嚴重的噁心、嘔吐等症狀,後來更出現腹瀉、發燒,全身發冷畏寒等中毒現象。到台北榮總檢查後發現,他血中的紅血球已經遭到嚴重破壞,出現「急性溶血症候群」,白血球更是暴增到三萬單位,是正常值的三倍,肝臟、腎臟都有發炎受損跡象,住院治療十天後才康復出院。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飼主沒有遵照藥粉使用說明,以為稀釋少一點效果比較好,卻沒有想到這類有機磷殺蟲劑會經過皮膚吸收,由於劑量過高,才會引發中毒的現象。

過去中國也有偏遠地區民眾,用同類藥物來幫一位六歲小女孩殺頭蝨,用高濃度藥物溶液浸濕頭髮後以毛巾包裹,竟導致嚴重溶血性貧血,出現腹痛、茶色尿等症狀,險些喪命,經輸血後才挽回小生命的個案。

有機磷會經由皮膚吸收

吳明玲表示,使用這類藥一定要戴防水手套,因為一般的農藥、殺蟲劑可能要吃下才會中毒,有機磷殺蟲劑卻可經皮膚吸收。此外也應該依規定稀釋,以免藥效太強,發生寵物與自己都中毒的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