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單車】巴黎人的單車幸福

巴黎,除了是歐洲的時尚美食之都,目前更以一個友善單車城市之姿,受到全世界的注目。而它在上個月剛滿兩週年的Vélib'公共自行車系統,不僅是各大城市目前爭相學習的對象,只要是在巴黎使用過Vélib'的人,對它的滿意度更是高達94%。

Cycle Chic Goes to Paris - Vélib is Vélo Liberté from Colville Andersen on Vimeo.



巴黎的這個公共自行車Vélib',目前規模已多達20,600輛,贊助商JCDecaux廣告公司還打算再增加3,000輛。這兩年來,每年平均有四千五百萬人次使用Vélib'公共自行車,每天更有約十二萬人次的使用率,由此可見Vélib'對巴黎人生活的影響有多深遠了。

儘管Vélib'總是受到大多數汽車駕駛人的咒罵,但不可置疑的是,它卻成功讓許多巴黎人還有到這個城市的遊客,在這裡享受到了單車生活的幸福與便利。據統計顯示,從Vélib'上路之後,已經有超過兩百萬輛的單車在巴黎售出,單車使用率的成長更高達九成。


而且令人吃驚的是,目前全世界很多地方,包括在台灣,單車事故率都在不斷的增高當中,但使用率超高的Vélib',在這兩年當中,卻只有6個人騎公共自行車車禍喪生,由此可見完善設計的自行車系統與車道,是可以有效降低車禍發生率的。(其它參考數據:在法國每年平均有8,000人死於車禍,在美國每年平均有30,000人死於交通意外,在台灣每年則平均多達7,300人因車禍喪生)

不過,根據負責營運Vélib'的JCDecaux公司的資料顯示,這兩年來卻有8,000輛公共自行車失竊,16,000輛公共自行車遭到破壞,因此巴黎市政府,也正積極推動各項呼籲與行動,一起保護屬於大家的公共自行車。

這是Vélib'官方部落格中秀出被破壞的照片。

巴黎發起的"保護Vélib'"的宣傳活動海報

儘管付出許多代價,但巴黎正緊跟著哥本哈根,向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單車城市目標邁進。

要讓單車成為一個城市的象徵,沒別的訣竅。讓單車變得更性感、更酷就行了!

資料來源:
Copenhagenize

Vélib' et moi le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