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單車】驚世軟骨摺疊單車


這個名為"軟骨人"(The Contortionist)的單車,是一輛鋁合金車架全尺寸的摺疊車。整輛單車居然可以摺疊收納在兩個輪胎當中!


它是由一位就讀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24歲的研究生Dominic Hargreaves所設計。他與台灣設計師陳祁侑Chiyu Chen是同校同學。


Dominic Hargreaves的影片,十分清楚說明了這台車如何能稱之為軟骨人的關鍵。

不過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照片中的The Contortionist摺疊車有一些非常奇怪的地方。首先是前輪與後輪分別都以不同的單側邊與鋁合金車架連結在一起,這與一般單車的前叉與後叉使用雙邊與車架連結的設計有很大的不同。他在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Dominic Hargreaves也特別表示,這款車在實際騎乘上絕對沒有問題。

而且這台原型車十分特別的是,它也沒有任何鏈條,因為設計者使用了內置於車架內的液油壓傳動系統,只要透過踩上踏板,就可以帶動後輪前進。而未來量產的車子,則不排除改用鏈條或皮帶(像Strida一樣)來傳動。

Dominic Hargreaves對他的作品非常有自信,他說這台車The Contortionist會比任何市面上的小輪徑摺疊車還要好騎,甚至可以用來越野(off road),這可由使用的26吋登山車胎,想見他的這個企圖。

The Contortionist目前已經入選"詹姆士戴森獎"(James Dyson Award ,JDA),許多媒體都預測Hargreaves應該可以拿下現金一萬英鎊的大獎。同時,目前已經有三家德國的汽車大廠正在爭取合作,希望能夠盡速量產這款軟骨摺疊單車。Hargreaves預估未來如果量產,售價應該可以壓低到400塊英鎊,折合約新台幣22,247元。

看來摺疊單車迷們,很快就要多一輛必敗的收藏了。

資料於圖像來源:
Dominic Hargreaves的作品網站

衛報單車部落格

2 則留言:

YouPost 提到...

這比折疊車還能折耶~
不虧是軟骨車壓!!

林黛羚 提到...

好想要一台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