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綠設計】隨身攜帶的造型濾水器

好的設計,從生活裡出發,帶來解決問題的對策,也帶來人類美好生活的無限可能。


面對著全球持續的缺水危機,一位工業設計師Talia Radford設計了一個攜帶式的淨水器 AquaIris,方便給熱帶地區的發展中國家來使用,這個淨水器不僅外型漂亮優雅,而且方便使用,重要的是,它又不需耗費任何電力。


至於這個造型簡單淨水器,它是如何來運作的呢?首先,將可能受到污染的水,倒進這個淨水器中,通過其中一個可移動,且可重複使用的過濾器,然後再經過一層轉換功能的水晶體,將太陽光的裡的紫外線由UV-B轉換UV-C,並透過這個短波的紫外線C光將水分子進行殺菌。


目前,全世界每六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沒有乾淨安全的飲用水可以喝。如果這個淨水器AquaIris的發明,真的能量產成商品,將對許多缺乏乾淨飲用水的發展中國家來說,是一大福音。只不過,這個淨水器的淨水效果,現在還有些科學上的爭辯,例如AquaIris 是透過玻璃或塑膠來進行紫外線的吸收,它的淨水效果是否會因此打了折扣?若是陰天或是下雨天的話,這個靠自然紫外線來殺菌的淨水器,是否就因此失效了呢?


AquaIris目前也入圍了國際工業設計重要的"詹姆士戴森獎"(James Dyson Award ,JDA),而且以它受到注目的程度來看,未來量產機會也相當的大。只不過,一個好的設計,特別是這個如此貼近生活需要的淨水器,它實際的好用與有效度,恐怕才是能否經得起市場考驗的關鍵因素吧!

資料來源:Talia Radford的個人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