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單車】漂亮又環保的Renovo木製單車

從鋼管、鋁合金到碳纖維,不斷尋求新的材質與技術,研發更輕量、耐用、也更堅固的單車車架,一直是眾多單車設計師的終極夢想。這幾年由於環保的趨勢,許多人也看上了竹子快速生長與韌性強度,而開始有了竹子單車的出現。而今,美國波特蘭一家單車製造商Renovo,更大膽的運用了傳統的木材,製作了前所未見的單車車架,而且,竟然美得像木雕藝術品一樣!


這是Renovo R4 Pursuit木製公路車。不必懷疑,這是可以騎在馬路上的,甚至可以騎去比賽的公路車。


這輛接受客訂的R4車架,售價高達$2,300美元(只有車架喔)。

當然也有些人認為這麼美的單車,精緻的程度實在讓人難以把它當成日常交通工具,但是Renovo這家公司則不斷強調"美"只是這單車的一項優點,他們最自豪的可是這單車的操控性與駕馭感,據說不論是輕量化與強度上,都不輸給任何一輛碳纖維或鋁合金公路車呢!

Renovo使用空心木材與竹子材層來製成木材車架,他們運用新科技的防水粘著劑與透過電腦精算的木工技術,來做到傳統木材所無法達到的耐用與強度。

根據Renovo的說明,木材的吸震效果比鋼管、鋁合金或碳纖材質更加優異,可以讓單車的騎乘舒適度無與倫比。而且透過處理的木材,其耐用度也比鋼管、鋁合金與碳纖材來得更好。Renovo認為木材可回收以及生物可分解的的永續特質,比起高污染、大量碳排放製造的鋼管、鋁合金或碳纖材車架,來得環保多了。而且Renovo木製單車可是許多專業單車試駕的肯定呢。


除了木製單車之外,Renovo也販售竹子單車,這輛Pandurance竹子車架公路車,成車售價為$1,950美元。

在這個人人開始重視環保的年代,有愈來愈多的商品在研發設計時,都必須考慮"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的設計原則,也就是讓地球環境能夠永續、減少污染、能夠回收或生物可分解的前提下,設計出比傳統產品更好看、更耐用、性能更強的綠活(Eco-friendly)商品。Renovo的木製單車,也讓單車的永續設計,找到了另一個全新發展的可能。

資料來源:Renovo

1 則留言:

YouPost 提到...

木製單車耶~超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