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單車】環保竹子單車新趨勢


在美國紐約的一家單車工作室Bamboo Bike Studio,最近推出了週末DIY竹子單車的課程服務,只要花兩天的時間,就可以打造完成一輛自己組裝的全新手工竹子單車。

位於紐約布魯克林的Bamboo Bike Studio,不僅在鄰近的紐澤西州擁有自己的竹林,並在自身環保永續的經營理念之下,推出只要$1000美元的價格,就可以利用週六、日二天的時間,手工DIY屬於自己的環保概念單車。

從週六上午挑選竹子材料開始,到設計車架、裁切、組裝等製作過程,隔天你就可以擁有一輛全新自我打造的竹子單車。這家Bamboo Bike Studio的公司,從提供當地自種的竹子,以及強調由客戶親自參與設計、製造竹子單車的綠活創新服務,確實值得竹子產量豐富,且身為自行車王國的台灣參考。

<關於竹子單車>
由於竹子快速生長以及強韌的特性,目前已有越來越多以竹子為材質發展的新技術,應用於綠色環保建材以及單車產業當中。在單車車架與零件研發與製造上,也有許多新的突破,經過煙燻或熱處理過的竹子已經較不易裂開,而竹纖維製造的車架在重量、強度與吸震的表現都已經與碳纖維不相上下。未來竹子單車在更環保、更低價的優勢下,有機會成為新一波綠活單車的趨勢。

台灣智相科技研發的竹子單車是以竹纖維製成

由世界聞名的碳纖維單車設計公司Calfee Design為客戶Ken Runyan打造參加鐵人三項用的竹子參賽車

竹子單車目前除了在商業的用途之外,也有非營利組織的計畫,也針對竹子大量種植、快速生長的經濟性,推出了以竹子單車為主的援助計畫。日前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與聯合國共同發展"竹子單車計畫"(Bamboo Bike Project),提供低價的竹子單車給許多發展中國家,尤其在非洲許多貧窮的社區。

在迦納貧窮的鄉村老人試騎竹子單車


Calfee Design與Bamboo Bike Project在迦納合作製造的竹子單車


延伸閱讀
比鋼鐵抗拉 竹子掀環保商機

環保當頭,自行車以竹子作原料

圖片來源:Bamboo Bike Studio、智相科技、Calfee Design、Bamboo Bike Project。

沒有留言: